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大健康

母婴护理员也分级了 你家聘请的“月嫂”是几级

  本报讯 上周六,杭州刘小姐在浙大妇院诞下第一个宝宝。正当这个新手妈妈手足无措时,“月嫂”卢志红大姐帮了她不少忙。

  卢大姐不仅自己养育过孩子,还是一名持证上岗的母婴护理员。11月5日,她顺利通过母婴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获得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证书。

  “我家宝宝刚出生就是持证月嫂照顾的,算不算赢在了起跑线啊?”刘小姐开玩笑说,过几天出院后也要按照这个标准来面试月嫂。

  母婴护理员需考试分级

  持证上岗保障母婴健康

  日前,浙大妇院完成了第一期母婴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首批30名母婴护理员接受了严格的考核,成绩合格的护理员获得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等级证书。

  浙大妇院护理部主任冯素文介绍,浙大妇院2022年3月从十几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首家,也是省内唯一一家母婴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的机构,经过浙大妇院考核的护理员有机会“持证上岗”。

  母婴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由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紧扣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标准、紧扣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实操考核分为指导产妇母乳喂养、新生儿抚触、家常菜肴的前期准备、新生儿沐浴四个项目,对接实际工作场景,对每一个操作进行细化评分。

  她介绍,目前母婴护理员最高等级是二级,此次首批母婴护理员获得的是五级证书,未来将继续考取更高的等级,“这样母婴护理员也像其他职业一样,拥有了晋升的空间和机会,更有动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将来高等级的母婴护理员都是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级人才。”

  95后“月嫂”进入市场

  掌握最新母婴护理技能

  除了卢大姐这样的70后,95后的年轻人也开始进入月嫂市场,97年出生的项蔚岚就是其中一员。

  小项以前是一名全科护士,去年经人推荐才加入母婴行业,成为一名95后“月嫂”。这次职业技能考试前,具备一定医学基础的她原本信心满满,但真正培训后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技能需要学习。

  她举例说,以前她只看过妇产科专科护士给新生儿做抚触,自己从未上手操作过,也不知道抚触对新生儿的好处,“培训之后才知道,抚触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对他们日后身心健康发育有很大作用。”

  90后郭玉婷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培训后发现,最新的母婴护理知识和她10年前生第一个宝宝时,已经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几天,她正在照顾一个26岁新手妈妈生下的宝宝。由于奶水太少,这个妈妈在哺乳时疼痛感明显,有点抗拒母乳喂养。

  浙大妇院是倡导母乳喂养的爱婴医院,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发育大有裨益。郭玉婷就耐心劝导她,教她变换不同的哺乳姿势,包括摇篮式、交叉式、橄榄球式、侧卧式,选用自己最舒适的一种,同时推荐了一些清淡营养的食谱,提醒她不要喝太油太浓、容易诱发乳腺炎的下奶汤。

  冯素文说,这批持证上岗的母婴护理员不是按照传统经验带孩子、照顾产妇,她们能在浙大妇院接触到最新的科学育婴理念,掌握最全面的照护技能,更好保障母婴的健康和安全。

  浙大妇院党委书记吕卫国表示,母婴护理服务行业的发展既是惠民生、扩内需的重要部分,也是浙大妇院护航“三孩生育政策”,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浙大妇院将以母婴护理服务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抓手,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化先进理念的母婴照护人才,提高母婴护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促进母婴护理服务提质扩容,推动母婴护理行业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让更多孕产妇、更多家庭享受到专业又温暖的服务。

  本报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孙美燕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4 母婴护理员也分级了 你家聘请的“月嫂”是几级 2022-11-24 钱江晚报2022-11-2400015;钱江晚报2022-11-2400016;钱江晚报2022-11-2400017;钱江晚报2022-11-240001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