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最现场

钱塘江边捞到“怪鱼”
是中华鲟吗?

渔业专家说,它是“水中大熊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我好像捕获了一条‘中华鲟’,该怎么办?”

  11月21日晚,杭州钱塘区渔民陆先生在下沙钱塘江边猪头角坝附近进行渔业生产作业时,意外捕获了一条“怪鱼”。已从事多年渔业生产的陆先生看到这条鱼以后,就发现鱼很不寻常,疑似是中华鲟。

  他简单检查了“怪鱼”有没有受伤,并第一时间联系了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供了照片和视频。

  在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指导下,陆先生将“怪鱼”放入水中,并加上增氧设备。

  通过部门联动对接,渔政执法人员赶往现场确认。这是一条灰褐色的鱼,体型修长,长1米左右,重约15斤,鱼背有硬骨骼凸起,口唇中央有两对须,腹部平滑。

  通过视频及照片比对,经专家初步确认,这条“怪鱼”不是中华鲟,而是长江鲟,原名“达氏鲟”。

  “这是我国的特有物种,是淡水定居性鱼类,是我国长江独有的珍稀野生动物。”渔业专家说,长江鲟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与中华鲟一样,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海洋、河流生态发展以及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经现场确认,这条鱼体表没有受伤,执法人员连夜带着它来到钱塘江边放生,送它回归大自然。

  近年来,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国家实施了禁渔期保护制度,市民护渔意识普遍提高。陆先生误捕珍稀鱼类后及时主动上报的行为,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点赞。

  本报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李红玉 朱昕


钱江晚报 小时·最现场 a0005 钱塘江边捞到“怪鱼”
是中华鲟吗?
2022-11-24 25097787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