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最现场

推拿床上多了一堆95后

工作累想放松,顺便还可以聊聊天

  推拿床上多了一堆95后

  工作累想放松,顺便还可以聊聊天

  你会定期按摩吗?如今,在不同规模、价位、风格的按摩店里,几乎都能在按摩床上看到二三十岁年轻人的身影。

  身强力壮的年纪,为什么爱按摩?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社会现状?

  95后按摩族:

  工作累想放松是其一,但非全部

  小雨,24岁,杭州某公司职员,经常面对电脑,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自从今年年初接受闺蜜邀约去了一趟美容院按摩后,她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闺蜜说有个新年特惠,两个人肩颈按摩100多,想拉我去。我从来没尝试过按摩,就去了。”

  到了美容院,躺上床按了一会儿,小雨就有些后悔,“全程生疼,两人被按得嗷嗷叫”。可结束后回头想想,她又觉得“很疼但很舒服,痛并快乐着”。

  那次之后,她终于找到了舒缓的方式,时不时就想靠一场按摩来“续命”。

  像小雨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初次尝过甜头后,他们会不断尝试新的按摩项目,并开始享受按摩带来的附加效应。对他们来说,缓解劳累只是走去按摩店的第一个理由。

  “按摩是一种新社交。”研究生小张说,她通常选择的是盲人按摩店,人均100元左右,按肩颈、拍胳膊,自己按得舒服,和朋友的感情也深了。

  如此酷爱按摩,是这届年轻人体格不够好吗?

  阿翔不同意这个观点,他平时健身锻炼,身体也没毛病,“平时走路走太多,就会去修脚店,按按脚,顺便肩颈按摩。”

  他说,每次按之前没什么事,按完之后反而成了“软脚虾”。他曾拍下一段视频,视频里他和朋友在一次“旅途按摩”后走不动路,于是打了个车。

  对阿翔而言,按摩并不是“缓解酸痛”,而是“制造酸痛”,“但这就是一种放松、一种奖励。”

  25岁的小飞正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他也是校足球队的球员,体能超过不少同龄人。然而,高频率、高强度的赛事和训练,时不时就给他带来小伤。

  他向记者晒出自己在校医院的一张“针灸推拿科治疗卡”。“可以拔罐,可以针灸,当然这是伤后治疗和恢复的一部分,不是单纯去推拿放松。”小飞说。

  不过,除了满足伤后理疗这种“刚需”,小飞和其他年轻按摩族一样,把按摩视为一种日常消遣——每两个星期,他都会去学校旁的两家盲人按摩店“享受”一下。

  “我们这代人的消费观念在转变,享受型的消费比重在增加。”大学生小覃认为,只要自己需要且费用合理,“年轻人去按摩”不应遭到什么非议。

  挂号、拍片,中医院

  年轻人按摩的“新大陆”

  如果要问有什么力量在影响年轻人的生活,社交媒体功不可没。年轻按摩族还把目光转向了一个本应很冷门的按摩场所——中医院。

  “颈椎不舒服就去××医院推拿科!”

  “原来中医院也能按摩!”

  “去挂××医生的号,他按得最舒服!”

  ……

  某社交平台上,杭州网友们兴奋晒出自己在中医院的推拿经历,一个个感叹号,仿佛在宣告“新大陆”诞生。

  对年轻人来说,中医院里的按摩确实是新鲜的:提前挂号预约,“按摩”前拍个片子。医生说不能瞎按,看到了病灶,医生才好下手。

  昨天,在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3号楼推拿科门诊5楼,记者看到走廊里来了5位患者,他们的年龄在20~30岁之间。

  小顾刚刚结束了30分钟的推拿,他的推拿项目包含颈椎病推拿治疗、腰部疾病推拿治疗、颈椎病正骨复位3项。“报销后,自付部分只有1元挂号费,治疗费0元。”

  小顾25岁,在杭州一家公司写文案。最近,他觉得“身体有些不对劲”。“今天找到医生,医生说我颈椎附近肌肉很僵,后背更是跟铁板一样。”

  医生随后的话让小顾不知道该松一口气还是提一口气,“这里年轻人很多,一天能按20个左右,其中很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周末更是扎堆,外面过道能站满,你要来的话要提前预约。”

  “感觉医院更专业,是‘对症下药’型的按摩。医生会提醒你哪些是值得注意的病理性疼痛,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理疗措施。”小顾说。

  按摩只能缓解和改善

  平时注意才是关键

  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推拿科主治中医师屈庆表示,“随着社会节奏加快,这几年来科室就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有颈椎腰椎相关的健康问题,而且患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开设了“青少年脊柱侧弯专科门诊”,专门针对10~14岁年龄段人群因坐姿不良引起的疾病。

  面对颈椎腰椎疾病年轻化的趋势,按摩店和中医院会是年轻人们的“救命稻草”吗?

  屈庆认为,推拿按摩只是一种缓解和改善措施,要解决年轻人“爱按摩”背后反映出的健康痛点,只能“功在平时”:“我们常说:三分治,七分养。目前还是有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医生身上,认为不舒服就来医院靠按摩解决问题,即使是到中医院就诊推拿,也只是一种缓解和改善措施。我们医生在推拿结束后,会告诉他们一些实用的颈椎、腰椎锻炼方法,叮嘱他们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加强运动,这些更重要。”

  本报记者 马庆隆 通讯员 徐尤佳


钱江晚报 小时·最现场 a0005 推拿床上多了一堆95后 2022-11-24 钱江晚报2022-11-2400011;钱江晚报2022-11-2400012;2509712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