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3版:新春特刊

戴军之远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欣赏它的保留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欣赏它的保留

  杭州对我来说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1994年春天,我作为歌手第一次来杭州唱歌。

  过完了那个夏天,看完了当年的世界杯,中秋节过后,我们一帮人讨论:是继续在杭州呢?还是再去一个地方谋求发展?

  1994年底我去了北京,录了《阿莲》,1995年就开始走红,1996年开始全国各地领奖,1997年就顺利地“过气”了……我就是这么一个奇葩的艺人,到了2000年以后,我开始主持节目,写作,周游世界。

  我对杭州最早的印象是它适合养老。为什么这么说?杭州那时候就只有一块小小的西湖,当时杭州周边的人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比如宁波人会说“杭州有什么好的,杭州除了西湖,其他地方都是破破烂烂的”。在很多人心目中,一座城市一定要光鲜亮丽,一定要高大上,才说明这个城市的美丽。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我再来到杭州,我发现杭州真的很美!

  为什么这么说?

  杭州除了滨江、萧山、大城西,有很多新的房子,在其他地方“旧”被保留了下来,这是最难得的。

  杭州保留着它原始的美,水乡、古镇、小街小巷,它保留了千年古城的味道。

  前两天,有一件事情让人很伤感,毛昭晰先生走了,他和政府部门以及很多专家携手保护了这座城——小河直街、五柳巷、御街、大井巷,包括孩儿巷、德寿宫……因为有许多像毛先生这样的人的努力,杭州保留了下来很多细节,了不起。

  我曾经看过一部描写日本尺八艺术家的电影,这个电影叫《一生一世》。当时日本的这位尺八演奏家到中国寻根,它的根在哪里?就在杭州现在小百花越剧场的地方,黄龙洞那边现在还竖了一个碑,上面写着尺八的发源地。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人会很骄傲,因为我们熏陶的就是几千年前传承下来的文化,慢慢地融入到我们的骨髓里面,这就是我为什么会越来越喜欢它的原因。

  毛先生走了,我写了篇文章来纪念他,一位曾经做过他学生的人,在评论里留了一段非常长的文字。

  那位留言的人读大学的时候,当时入学有一个仪式是去参观校园、图书馆。两个人一组,他与同伴和大部队走散了,在图书馆里迷了路,遇到一位非常英俊儒雅的老先生,老先生就带着这两个刚刚入学的学生参观,参观完了以后,到了图书馆门口,和大部队会合,所有人都很惊讶,说“这是我们历史系的教授、图书馆馆长毛先生”。

  这个学生非常非常感动,进学校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和老师的人格魅力。他最后有一段话:“再以后有一次闲聊,毛老师说去了浙江省文化厅,我还无知地问‘您改行做行政工作了吗’,毛老师耐心地告诉我,是在文化厅做文化工作。2023年1月5日,毛先生在杭州去世了,非常怀念他。”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3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欣赏它的保留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12;2530936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