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和手机、网络PK,需要教学新法宝

石统昆
嘉兴学院教授、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

  激

  发学习的兴趣、动力和自信,老师们需要和干扰学生的各种因素、手机、网络进行PK,需要有一些教学的法宝。

  首先,四处寻宝。时代热点、社会事件,甚至是生活中的小片段,可以找到和知识点结合起来的角度,用于教学。

  其次,遍地开花。即时投票、互动弹幕、头脑风暴、小组合作,激活了课堂参与度。比如运用高质量的MOOC资源,自闭症关爱活动、临终关怀服务、健康科普宣讲、情景剧大赛等社会实践活动。

  再次,学以致用。学生学习最大的障碍是疑惑“学这个有什么用”,对于不同情境,我经常会引导大家思考“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你有什么好办法”,带着问题学习,激发了兴趣,也激发了应对挑战的斗志。

  思考课程吸引力是一个有魔力、有魅力的过程,用尽浑身解数但很快乐。当看到学生热情洋溢地讨论、充满激情地互动、乐此不疲地参加社会实践,让我也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价值。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4 和手机、网络PK,需要教学新法宝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42;钱江晚报2023-03-1800043;钱江晚报2023-03-180003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