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每堂课花五分钟,请学生“讲新闻”

周静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第

  一个关键词:互动。我享受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讨论、交流思想的过程。在我的课堂上,每次授课前有5分钟的“我来讲新闻”环节。比如,在追剧《觉醒年代》时,有同学讲述了陈延年和陈乔年两位烈士的故事,我就追问: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你还能列举其他的革命先锋人物吗?如此一来,“唤醒”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并聚焦于问题的思考和交流。

  第二个关键词:故事。我一直把“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这句话视为上好思政课的“锦囊妙计”,特别是要挖掘校园内的先进典范,讲好身边的故事。我曾引用入选浙江省2022年“山海边计划”志愿者、我校机器人1902班孙颖颖和市营1901班陈灿堃两位同学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第三个关键词:创新。我在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积极做到将教材体系转变成教学体系。在讲授“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一节时,巧妙设计了“中国精神何处寻?中国精神为何物?中国精神为何必?”三个问题链,以问题为导向层层推进,让学生入耳入脑又入心。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4 每堂课花五分钟,请学生“讲新闻”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34;钱江晚报2023-03-1800035;钱江晚报2023-03-1800031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