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潮新闻·评论

开斗气车
必然双输

  5月24日,上海内环高架路近宜山路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两车碰撞,一辆黄色工程车骑上了高架护栏,半截身子悬挂在了高架外侧。

  网友的行车记录仪还原了事发经过。双方疑似开斗气车,先是黄色工程车挤压蓝色SUV,随后蓝色SUV一脚油门加速到黄色工程车前方,随后猛打方向变道,将黄色工程车撞上了高架护栏。

  过程非常简单,但后果相当严重,只差一步就是车毁人亡。我们不妨给两位司机算笔账,看看这次的一时冲动会付出什么代价。

  目前涉事司机均已被控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从事发过程看,两司机的行为不仅威胁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威胁到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高架上车流密集,行车速度一般比较快,如果两车相互追逐斗气,干扰了别的车辆正常通行,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连环事故。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两人已涉嫌交通肇事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不知道这两个车主斗气时有没有想过后果,因为一时激愤,酿成了这样的车祸,一大堆麻烦事是免不了的。更严重的是,一旦被定罪判刑,今后的工作生活可能面临重大改变。若是公职人员,必会被开除公职,哪怕不是公职人员,犯罪记录也会成为人生污点,进而影响就业、教育、出国等诸多事务。而且还有金钱上的损失,对于这类车损,保险公司拒绝理赔。

  如此算下来,两人不仅没争到面子,反而会丢了面子,甚至可能失去自由。后悔无法挽回结局,事前嚣张跋扈,事后痛哭流涕,想来会是这两位司机的真实写照。

  开斗气车从来没有赢家,受了委屈想补回的唯一办法,是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权,从而给对方有力的回应,给自己最好的保护。

  并道交替通行是大家都该遵守的通行法则,但从视频看,黄色工程车没有主动礼让,反而变道超车后又去别车,这种戾气不是没有法律可以惩治。

  蓝车司机原本可以通过合法手段讨回公道,一个报警电话就能让对方付出代价,但却采用了别车的方式,事后证明,这种行为只能让冲突升级,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钱江晚报 潮新闻·评论 a0016 开斗气车
必然双输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12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