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4版:生活家·Game
3  4  
PDF 版
· 解数独题, 要先易后难
· 数独游戏大热卖
· 上期趣味数学答案
· 规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没学会走时,别想着跑
解数独题, 要先易后难
  ■文/陈德法

  

  我是4月28日才从贵报上认识“数独”的。简单的数字,神奇的魔力,是我对“数独”的概括。经过一个半月每天两三小时的网上练习(当然还有贵报周五版面上的习题),自觉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有了一些心得体会。在此愿与编辑与“数独”迷们分享。

  解“数独”题是经验与速度的体现。只有多做才会有经验,有了经验才能提高速度。所以我的第一个体会是:你不能在15分钟内完成 “入门级”的题,就不要做“进阶级”的。同样,不能在30分钟内搞定“进阶级”的也别去碰“骨灰级”的题。

  在解题技巧上,贵报已介绍得很多了。但也许还会有很多人看不懂(说实话,我就不太懂)。为什么?因为你在做题时,不可能把每个空格上可能出现的数字都写上去,这样会很乱。

  我对技巧的体会有如下几点:

  第一、并排(并列或并行)的不同宫上已知两个相同的数字,利用规则,确定第三个宫上这个数的位置;

  第二、找到一个空格,利用它的上下、左右(同行同列)及自身所在宫上的数,排除其他已出现的8个不同的数,确定剩下的那个数;

  第三、同行、同列或同宫上有两三个数没确定时,利用规则,结合其他行、列、宫,来确定其中的一个数,再用排除法确定余下的数。

  有了这三条,“入门级”的题基本可以解决了。

  而对于“进阶级”和“骨灰级”的题,还要注意以下两条:

  一、在一个宫上的一行或一列已知三个数的位置,在这三个数同方向(或左右、或上下,不能打“十字”,当然不同宫!)找到第四个不同的数,利用规则,确定这第四个数的相同数的位置(一般只能确定一个)。

  二、如果以上技巧还不能全解此题,此时就一定要用到假设法了(“进阶级”、“骨灰级”一般都要用到)。方法为:当一个空格中两个数字都有可能出现时,假设其中一个确定在这一位置上,然后利用前面所述技巧继续下去。注意:有可能你的这个假设是错的!如果证明这个假设确实错了,也正好说明这个空格为另一个数所占。所以,假设的这个空格最好是两个数的选择。如果空格有三个以上的数可选择,就太麻烦了。也因为有假设的存在,所以有时解题是要靠运气的!

  当一次假设不能证明推理是错的而又不能解下去时,就需要在第一次假设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假设,直至成功。

  掌握了以上的技巧。你基本能把题给解了。你已与世界冠军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剩下的,就靠你的经验和运气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