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同向载客全城推行
· 杭城穿上立体防护衣
· 刚搬新家 他患上白血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高空瞭望识火警 百米登高车将加盟
杭城穿上立体防护衣
  ■ 周洪法 王臻 王燕平

  

  高空瞭望探头、即将添置的百米登高车……杭州市正在构筑现代化的城市防护体系。昨天,由杭州市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城市公共安全综合试点(杭州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课题验收。

  

  杭州有句老话:“城隍山上看火烧”。说到对火灾的高空瞭望,到去年11月,杭州已建成现代化的高空瞭望点12个,分布在各区制高点,能遥望到老城区的大部分地方和消防重点单位,且无论白天黑夜都能传输清晰、稳定的图像。

  去年11月,通过高空瞭望系统,共86次观测到火灾和抢险救援现场。有几次假火警也通过高空瞭望被识破。

  救援装备在城市公共安全建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像消防车出动时间,灭火时间,消防站设置的远近,消防站的运行成本和效益等,都要通过科学评估,达到对城市灭火救援力量进行优化的目的。杭州的特种车辆和装备可以说在全国领先。如2005年以来配备了1台消防机器人、10台大流量智能遥控水炮及36米云梯消防车。

  根据钱江新城等城市高楼增多而且密集的特点,近年杭州还准备增配一辆世界最高的101米的登高车,能升高101米,直扑30层楼高大火(现有最高的登高车为50余米)。

  2003年研究开发的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系统,将杭州6165家重点单位的灭火预案、72份辖区道路水源的电子地图、1万多个消火栓、2900多份危险品资料等尽录其中,只要点点鼠标就能一目了然地展现在眼前,灭火救援时更有针对性,处置更科学合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