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每日新闻·城事
3  4  
PDF 版
· 年底去逛幽远浪漫de市心小镇
· 主景点: “北新关广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以陈从周《故居》中的青莎镇为原型,建成后免费开放 ■北新关广场古朴、野趣,拥有运河上最广阔的视野
年底去逛幽远浪漫de市心小镇
杭州城北运河边,青莎公园即将掀盖头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王苏婷
  “走进这里的原生态茂密树林,巨大的法国梧桐为你遮挡阳光,几乎与水面平行的北新关广场,与洒满花瓣的散花滩,配上清末年间的民居,像回到了杭州当年的青莎古镇。”

  日前,作为运河沿线景观之一的青莎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昨天,记者特地采访了负责青莎公园总体设计的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谌燕灵设计师。

  据介绍,青莎公园南起大关路,北至登云路,用地面积为5.3公顷,岸线长约1.3公里。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建设。整体强调传统滨水古街风貌,简单来说,就是古朴加野趣的特色。

  副景点之一:

  “湖墅八景”之 “西山晚翠”

  如果顺着运河沿线的游步道从大关的桥下空间穿过,眼前便会刹时豁然开朗,就像进入了一片自然的树林里,这里有密密麻麻的树木蒙住你的眼睛。沿着石板路稍走片刻,右前方就会有一幢名为“清可轩”旧式民居,这里也是青莎古镇的入口处之一。

  而在清可轩南侧堆坡的坡顶会有一座西山晚翠亭,周围枫香等秋叶树镶嵌其中。如果赶在秋日,这里便会秋色一片,连带着清可轩和西侧的河埠头共同组成西山晚翠景点,营造出翠敛西山的美妙意境。亭中设有“西山晚翠”石碑一座,背面雕刻描述旧有“西山晚翠”景观的文字。这也是分处拱墅区段运河沿线、纪念“湖墅八景”的八处碑亭之一。

  副景点之二:

  景观、植物尽显野趣

  “在这里,你找不到一处可以平躺的绿地。”说起这个原因,设计师用了“野趣”这个词来解释。青莎公园的绿化面积约有4.5公顷,沿岸最宽的绿化带有150米,最窄的也有三四十米。它体现的是一种自然的味道,所以在绿化和植被上都避免了很多的人工痕迹。四周的植被都是茂盛型的。这点只要沿着石板路行走就可以发现,沿路没有隔离草丛和路面的筑台或石头挡墙,而茂密的草丛线就是最自然的隔离带。

  副景点之三:

  在法国梧桐林中穿梭

  要说沿线最美的风景在哪里,那么非法国梧桐树林莫属。这里原先就有很多的梧桐树整齐地排列着,现在梧桐树不动,让小路“见缝插针”式地曲折穿过这些梧桐树。走在其中还会发现树下设置了嵌入草坪的块石铺装,部分块石升起形成石桌凳,可以游戏、也可以小坐、观景。

  副景点之四:

  分散在运河边的河埠头

  说起运河文化的反映,就不得不提沿河的河埠头。在这条长1.3公里的公园沿线,几个河埠头就零散地分布其中。喜欢亲水的市民可以沿着埠头的台阶往下走,用手撩起运河水。

  除了河埠头外,沿线还会设置一些船型望台,站在望台上可以透过浓密的树木看到对面的运河水。

  副景点之五:

  青莎古镇牌坊

  青莎古镇北入口的标志便是青莎古镇的牌坊。它位于古镇北端,正对紫荆路。在其周围形成的北入口广场也是远期规划跨运河人行桥的桥头广场,规划跨运河人行桥将青莎古镇、紫荆公园、大关商贸区与运河西岸的运河天地、小河公园等运河两岸的公共中心联系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