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每日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好想再唱一段杭剧
· 卖凉皮的小伙成了“正规军”
· 贪杯冰啤酒
代价是拘留四日
· 6个仓库
囤满了假发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昔日杭剧团头牌花旦,85岁的朱凤艳——
好想再唱一段杭剧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黎莉 王静

  

  什么是杭剧?恐怕不少老底子的杭州人也不是很清楚。要知道,这可是杭州土生土长,用杭州话来说唱的最地道最本土的戏曲。曾经一段时间,它还风靡到了嘉兴、湖州一带。只是在经历了一段起起落落之后,1966年,随着杭州杭剧团大门的关闭,杭剧从此远离了杭州人的记忆,至今已整整42年。

  杭州岳王路社区,有着不少杭州老底子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也是社区干部们的工作之一。几天前,社区干部们接到“密报”,社区里有位85岁的老人朱凤艳会唱杭剧,还是个高手。闻讯,记者赶紧跟着社区干部们上门拜访。原来,朱凤艳老人还是当年杭州春秋杭剧团的头牌花旦。

  一断被尘封许久的关于杭剧的历史,在老人动情的叙述中,慢慢打开……

  丈夫是剧团团长,妻子是当家花旦

  花白的头发,额头的皱纹,可脸上绽放的笑容却让眼前的这位老人显得格外精神。“搞艺术的,真不一样呢。”见到朱凤艳老人第一眼,我心想着。

  朱凤艳已故的丈夫孙宝童就是当年杭州春秋杭剧团的创始人,她自己则是剧团当家的头牌花旦。

  “丈夫原先是位机电师傅,因为有技术,单位里也挺受器重。可是他对艺术就有那么一股痴迷劲,尤其是对杭剧,从一开始背着家人去学艺,以致于最后干脆辞了职,在1945年拉起大旗,成立了春秋杭剧团。那时,他一门心思扑在剧团里,虽然是团长,但什么事情都做,有时还要上台演个角色,过过戏瘾。”

  朱凤艳告诉记者,那个年代,杭剧在杭、嘉、湖一带很受欢迎,那时走的是水路,剧团到各地演出叫“走码头”。她至今依然清晰地记着一个场景,那是剧团的船只靠岸的时候,丈夫总是第一个跳上码头,和岸边的纤夫们一起,拉着大船一步一步地走着。“剧团刚创办那会,真的不容易。一直到后来,慢慢才打响了名气。”

  铁杆粉丝“结义七姐妹”

  朱凤艳捧出几张发黄的照片和一批手抄稿,这是老人年轻那会演出的剧照和剧本,一直被老人贴身收藏着。照片上年轻时的朱凤艳,身穿状元袍,扮相俊美,演的正是女扮男装考上状元的孟丽君。

  “你知道杨文英么?当年她和吴菊英、徐美英和绿牡丹,有‘三英一牡丹’的称号。在杭剧的女演员里可是响当当的,只要有她演出,那场的戏票要贵上两毛钱呢。我是她唯一的一个弟子。”提起师傅,朱凤艳的脸上依然流露着敬佩之情。在师傅的精心教导下,当年的朱凤艳几乎学会了师傅的各项绝活,尤其是师傅最擅长饰演的《孟丽君》,更学得入木三分,有“小杨文英”之称。

  谈起那段四处演出的日子,朱凤艳的嘴角漾起了一丝微笑。“那时候我们也有‘粉丝’,疯狂地追着我们。”朱凤艳笑嘻嘻地说,那时杭剧在海宁、绍兴、长安一带很流行,所以在那一带,自己的粉丝最多。有一次,朱凤艳和剧团在绍兴演出,突发阑尾炎住院三天,一个叫王秋华的铁杆粉丝就在医院的病床边守了三天,烧菜熬汤送到床前。提起这段往事,朱凤艳依然动情,“因为大家年纪差不多,又都喜欢杭剧,最后还结拜成了姐妹,我们一共七姐妹,其他六个都和秋华一样曾是我的粉丝,那时我们的感情特别好。”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分散在各地的姐妹因为各种变故已经失去了联系。朱凤艳说,这是她最遗憾的事情,如果可以,真希望哪一天七姐妹还能再聚首。

  40年前,杭剧团悄悄离去

  说得兴起,朱凤艳即兴唱了一段杭剧传统曲目《庵堂认母》。那唱腔温婉、优美,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现在没有多少人听过这种唱法;熟悉,是因为唱腔用的语言是杭州方言。

  “杭剧一开始是没有剧本的,最初的那会,你猜猜一出戏是怎么排出来的?就是所有的演员聚在一块,先大致说一下故事大纲,分配好角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凑好了一出戏。”回想当年杭剧的风光,朱凤艳说,那时剧团在杭州大世界(现在的杭州市文化中心)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直到抗日战争爆发,随后的战火连天,让杭剧的发展进入低潮。至解放时,仅存杭州的春秋杭剧团,宜兴的群谊杭剧团,以及宁波的宁波杭剧团三个民间职业剧团。

  朱凤艳告诉记者,1960年,“杭剧改革”开始,那时候从民间、越剧团调来不少专业人员和青年演员。改革后的杭剧将杭曲和杭滩有机结合,激昂慷慨处用杭曲,优美抒情处选杭滩,还借鉴了合唱中的哼鸣法,以无伴奏人声哼鸣渲染气氛,听来婉丽缠绵。

  然而出乎朱凤艳预料的,原以为杭剧可以走上正轨,然而“文革”开始后,批判鬼戏、批判才子佳人戏,却让刚刚兴旺的杭剧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剧团撤销,人员下放改造,杭剧团从此不复存在。

  记者手记

  杭剧能否

  涅槃重生?

  土生土长的杭剧曾经经历了那么一段辉煌的时刻,至今85岁的朱凤艳在翻看那些发黄的剧照时,仍津津乐道。 “2006年,杭州黄龙越剧团重新编排了杭剧《苏小小》,并且在杭州剧院上演,当时知道消息后,别提多开心了,不管怎么说,还有人和我们一样在关心着杭剧,希望看到它重新焕发光彩。”朱凤艳动情地说着。在这些老戏骨心里,让消失40年后的杭剧,重获新生才是他们最想要看到的。

  然而,杭剧的复兴并不容易。怎么样才能让断了这么多年的杭剧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几位热爱杭剧的市民给出的建议我觉得很不错。

  市民王德洪:《阿六头讲新闻》、《我和你说》,好多火得不得了的节目都是用杭州话来说的,是不是也可以把杭剧引用进去,同样是杭州话演绎,再加上电视这个媒体的传播,效果一定不错。

  市民范竞菲:西湖船娘现在很火啊,让船娘学唱杭剧呀。外地游客来杭州,船娘边摇船边给游客来段杭剧,多配呀。还有,西湖边不是有很多唱越剧、京剧的队伍么,也可以设个点让杭剧的爱好者来唱,让更多人知道杭剧,了解杭剧,最后爱上杭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民生 A0004 好想再唱一段杭剧 2008-7-26 7E2F83EE382767E4482574910048BAB1[A1-王丽≈B1-孙燕];钱江晚报a00042008-07-2600006;钱江晚报a00042008-07-2600007;钱江晚报a00042008-07-2600008;钱江晚报a00042008-07-2600005;钱江晚报a00042008-07-26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