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时评
3  4  
PDF 版
· 局长收藏钱
我看不正常
· “女武生”是怎样炼成的
· 动物园的大门
装点谁的面子
· 富人一上天,我们更慌了
· 民众情绪
岂可用钱抚平
· 做咱们的事,让老外说去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富人一上天,我们更慌了
■方小晶
  几天前,一架神秘的直升飞机,数次降落在南京江宁的一个小村庄,给当地居民带来一阵骚动,警方和空管部门亲临调查,甚至引来江苏省反恐部门介入。

  新闻的主角是我们省温州的一位商人,有钱人买个飞机并不稀奇,这几年时有耳闻,这位商人却不是飞机的正主,他是卖飞机的。卖飞机的会开飞机也不稀奇,不过把飞机开得让人当恐怖分子了,就真有点稀奇了。

  一般人想来,能开上飞机那是挺爽一件事,天空没有极限,想开哪就开哪,不会堵车,也没有红绿灯,更不用让着斑马线上的行人。实际上,想上天规矩多了去了,你得一站一站的向当地空管部门申请,批准后得在指定航道才能飞。想想也是啊,飞机毕竟不是只鸟,那么大个家伙由着你乱飞,早晚得出事。正因如此,一些富豪们买了飞机后基本只能当当摆设——要上天遛一圈,还不如开车或坐民航省心省事省钱呢。

  可这位温州商人不干了,虽然只是卖飞机的,也要趁送货之名过把瘾。本来你要过把瘾就照着程序来,办完了程序,你倒着飞也行,可这位商人拿了张介绍信就上天了。你上天不要紧,把当地老百姓和有关部门唬出了一身冷汗,于是警方也来了,空管也来了,连反恐部门都出动了,你说你一乱来,给大家伙添了多大的麻烦。

  富人一乱来,我们就慌了。开着改装车的富二代拿大街当飚车场,到现在还让我们惊魂未定。你说你一上天,我们不是更慌了?马路上飚车,一条无辜的生命成了你乱来的代价;你把天空当做你过瘾的地方,万一出事,又要拿什么作为你的代价?

  人满足了物质,总会产生其他的需求,比如说社会认同和尊重。但一些富人,却想歪了,把特权当作身份的象征,把与众不同当作炫耀的资本,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财富的价值。殊不知,当你的行为可能给别人带来伤害和威胁时,旁人看你的眼光,只会是鄙夷和失望,哪有尊重可言?

  什么“越有钱,社会责任越大”之类的话,这里不说了,只求你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权利,当然也有普通人的义务。钱多了,你关起门数去,出门了,还请照顾点大家的感受,别老让我们为你心慌。我们其实并不慌富人上天,慌的是富人上天还不讲规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5 富人一上天,我们更慌了 ■方小晶 2009-5-21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2A906[B1-方小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