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财富·趋势
3  4  
PDF 版
· 美国政府出资千亿美元
开始购买银行“有毒资产”
· 外汇局将放宽
银行挂牌汇价波幅限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国政府出资千亿美元
开始购买银行“有毒资产”

  据新华社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0日说,由美国政府和私人部门联手设立的“公共-私人投资项目”将在未来6周内开始运行,购买阻塞美国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

  盖特纳当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说,财政部官员正在超过100位申请者当中挑选合适的基金管理人,挑选工作不久可以完成。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一道,将在未来6周内开始运行这个项目。  

  “公共-私人投资项目”是奥巴马政府3月23日宣布设立的,其目的在于将“有毒资产”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清除,从而促使信贷恢复流动,支持经济复苏。政府将为该项目出资750亿至10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与私人投资一起用于购买5000亿美元的“有毒资产”。“有毒资产”的购买额今后可能进一步扩大到一万亿美元。

  奥巴马政府认为,与金融机构自身逐步清理“有毒资产”或政府直接购买它们的“有毒资产”这两种办法相比,3月23日宣布的新举措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金融机构逐步清理“有毒资产”可能导致金融危机长久拖延;而如果政府直接购买“有毒资产”,纳税人就将承担所有的风险。

  所谓“有毒资产”主要是指金融机构持有的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各种金融衍生产品。这些资产在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灭之后价值不断缩水,严重削弱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本状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趋势 B0007 美国政府出资千亿美元
开始购买银行“有毒资产”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24D617[A1-新华社记者≈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