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不求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
力求性价比最高
· 5月24日起,杭州“禁噪”
· 60天后,中山中路老街换新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塘江两岸和武林商圈亮灯工程要体现新理念
不求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
力求性价比最高

  “从我到杭州的那年开始,就不断有人批评,说杭州太暗了。”在昨天召开的钱塘江两岸及武林商圈亮灯设计情况汇报会上,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一上来就“自曝”杭州的缺憾。因此,这多年来,从西湖、运河,到钱塘江、武林商圈,杭州的亮灯工程从来没有停歇。

  昨天,三家设计单位拿出的钱塘江两岸及武林商圈的亮灯设计方案并没有完全通过,还有些地方需要改动。但王国平说的一句话让在座的各位印象深刻:杭州的亮灯工程不一定要是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但要是性价比最高的。

  “亮灯工程不是形象工程”

  霓虹灯闪烁,城市美则美矣,却有市民担心:这是不是政府的形象工程?昨天,王国平正面回答了这一质疑。且不说,这是杭州市民提升生活品质的必然选择,黯淡的风景限制了人们的夜生活。从发展杭州夜间经济、开发旅游资源的角度来看,亮灯也是必然的选择。

  国内外的大城市,像拉斯维加斯、香港、上海等城市,靓丽的夜景都是其吸引游客的一大筹码。如果夜晚的西湖、运河、钱塘江被笼上一层迷幻的色彩,就更有魅力让游客在杭州多留一晚。这一晚蕴涵着的巨大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钱塘江两岸:亮灯规划要有超前性

  一直以来,杭州人习惯依湖而居,但随着人口的逐渐增多,城市越来越大,人们的居住观念也悄然改变,依河而居、依江而居逐渐成为时尚。“人们要在河边、江边居住,不搞(运河、钱塘江)亮灯工程怎么行?”

  钱塘江两岸亮灯设计方案的主要特点,就是通过对钱塘江两岸建筑亮灯的集中控制,实现亮灯的动感、美感的整体变化效果,加上一桥“时光隧道”和建筑屋顶“华盖”创意亮点,体现出震撼力、冲击力、可控制的钱塘江两岸亮灯特色。通过亮灯设计,把在白天看来比较平静的沿岸建筑立面和天际线,打造成具有杭州特色、体现钱塘江时代特征、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亮灯工程。

  据悉,此次钱塘江两岸亮灯设计方案,重点是对一桥至三桥区段进行亮灯设计和建设,主要包括2座大型桥梁(一桥、四桥)、北岸25个楼盘和南岸16个楼盘共379栋建筑。目前,2座桥梁已经亮灯,但还是不够亮。“要在几公里以外也能看到,比如一出之江的珊瑚沙就能看到亮灯的一桥,这样效果就达到了。”

  不仅如此,王国平再三对设计单位强调,亮灯规划要有超前性。未来的十二年,钱江两岸城市建设将进入收获期,“不能看现在有几幢建筑就设计几幢。接下来几年,钱江新城核心区、奥体中心、钱江世纪城等陆续建成开放,一定要超前规划。”

  武林商圈:追求人与光的互动

  3月上旬,杭州市城管办对武林商圈亮灯的范围和建筑物进行了全面调查。目前明确的范围和对象为:北至环城北路、南至凤起路、西至武林路、东至中山路区域内1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与钱塘江两岸亮灯相比较,武林商圈的难度在于:怎么让已经亮起来的建筑更美观?这里可大有讲究,比如一幢楼的顶端、中部、底层都要区别设计,尤其是顶端。既要做好“戴帽”,又要做好“穿衣”,还要做好与广告相结合,以突出商业繁华区域的亮灯特色,难度着实不小。

  栋梁国际(北京)照明设计中心拿出的方案着重强调灯光的商业性和人光互动性。设计思路上,强调了人与灯光环境的关系、高档商业业态与灯光环境的关系。设计手法上,围绕追求人与光的互动,局部使用了动态光和彩色光点缀。

  目前,杭州考虑对杭州大厦实施示范性亮灯工程,并运用太阳能、光电池等节能技术。另外,该区域也将分等级的对亮度进行控制,节假日、双休和平时都有不同的亮灯方案,增强节庆日或特殊时段的渲染力。

  杭州的亮灯工程要做效益评估

  去年和今年,杭州每年都拿出8000万元支持亮灯工程。相较于杭州目前正在开展的其他工程来说,投资并不是太大。就像如今在做的武林商圈亮灯方案,设计概算基本都在2000万元左右。

  “杭州的亮灯工程不一定是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但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王国平的这番话也给杭州的亮灯工程定下基调。为此,杭州打算请一家公司来做效益评估,综合亮灯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分析其投入产出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不求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
力求性价比最高
2009-5-22 钱江晚报a00052009-05-2200021;钱江晚报a00052009-05-2200023;钱江晚报a00052009-05-2200024;钱江晚报a00052009-05-2200025;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34D156[A1-章晴≈B1-章晴]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