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六一特刊·E客
3  4  
PDF 版
· 上网,孩子比家长精通多了
· 本周末空调价格将跌到谷底
· 移动TD手机会更便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移动TD手机会更便宜
中移动与12厂商签协议,
斥资6亿推动TD终端发展

  本报讯 移动TD-SCDMA制式的3G手机将会越来越便宜。近日,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移动与9个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签署“联合研发”合作协议。此次中国移动将投入6亿元,同时带动合作厂商的投入,总计将会为TD-SCDMA终端产业链注入超过12亿元的研发资金。此举在我国开创了运营商与终端、芯片厂商“联合研发”的先例。

  TD-SCDMA作为我国通信业百年史上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实现了快速发展。

  为加速TD-SCDMA终端产品化进程,今年3月13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近期招标结果揭晓,最终共有9个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中标。在该项目中,中国移动将提供总规模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与手机终端厂商和芯片制造商联合研发设计满足市场需求的TD-SCDMA终端产品。政府主管部门对本次联合研发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率和实施流程都提出了严格要求。

  据介绍,2009年TD-SCDMA终端联合研发一期推出的项目包括:“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和“低价3G手机”。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对产品外观设计、互联网体验、业务体验等方面均提出了很高要求,软硬件集成研发难度大。低价手机则对于芯片方案、整机集成度和成本控制要求很高。

  为此,中国移动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项目合作伙伴,手机厂商和芯片方案厂商联合投标。招标结果显示: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项目有6个方案中标,分别是摩托-天碁、三星-天碁、宇龙-联芯、多普达-天碁、LG-联芯、中兴-联芯,中国移动在本项目中总计投入约3.1亿元;低价3G手机项目中有5个方案中标,分别是:联芯-中兴、联芯-LG、展讯-海信、展讯-新邮通、天碁-华为,中国移动在本项目中总计投入约2.9亿元。

  中国移动此次总投入6亿元,同时也激发了合作厂商合作投入热情,一期即赢得三星、摩托、LG等国际品牌以及众多国内品牌的支持,他们的投入将不低于中国移动的投入规模,总计将为TD-SCDMA终端产业链带来超过12亿元的研发资金。据悉,诺基亚公司也与中国移动就TD-SCDMA合作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讨。诺基亚表示将全力投入对TD-SCDMA终端产品的研发,中国移动表示支持诺基亚这一战略投入,并将拓展与诺基亚的合作深度。

  据悉,该模式受到了国务院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对项目成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认为此举将为TD-SCDMA产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业内专家认为,运营商与终端、芯片厂商“联合研发”在我国电信行业属首次,开创了行业先例。在TD-SCDMA产业发展的当前阶段,由中国移动率先尝试和推进“联合研发”,充分体现了中国移动在业界领先的创新能力和推动TD-SCDMA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移动同时表示,联合研发模式只是中国移动促进TD-SCDMA终端发展的措施之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移动还将推出包括终端销售补贴、深度合作等措施,将全面推进TD-SCDMA产业发展。

  欣 宜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六一特刊·E客 C0014 移动TD手机会更便宜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B002B230D[A1-陆春≈B1-陆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