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文娱
3  4  
PDF 版
· 张韶涵莫非要转型
· 《漫游童话国》到底怎么个黑光
· 有人洗碗洗出7栋楼
有人还在和房东吵架
· 《邯郸梦》登台皆国宝
· 挑剔“快女”造型
评委纷纷变“毒眼”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陈静用影像记录6年澳洲生活
有人洗碗洗出7栋楼
有人还在和房东吵架

  本报讯 陈静拍摄的纪录片《澳洲新移民——陈静日记》,昨天正式发行。这部真实记录旅居澳大利亚普通华人生活图景的纪录片,花去她5年时间,“烧”掉300多万人民币。

  但陈静在澳洲生意做得不错,从她自己的公司窗口向外望去,是弗林德斯街火车站有着绿色尖顶的黄色钟楼和宁静流淌的亚拉河。但是,从2000年起6年时间里,陈静在这个办公室的时间并不多,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出拍摄纪录片。

  “我还免费用了公司的一层作办公室、剪辑室,如果出租的话每年有100多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我‘怠工’5年损失的工资。”

  《陈静日记》拍摄前后历时6年,记录在录像带上的故事也是进行时态的。

  “在澳大利亚拍片,拍之前要和拍摄对象签合同,拍完后还要给他过目,再签同意播放的合同。相当比例的人,我跟踪拍了一两年以后变卦了,花了那么多的心血最后不能播。我看着一大堆素材,掉了好多次眼泪。”

  6年来,她跟踪拍摄了100多位旅澳华人,最终纪录片里只保留了30多位。她的镜头里,有与房东爆发矛盾的中国留学生,有不擅英语却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个体户,有洗出7栋房产的“洗碗状元”。

  “要在异国站稳脚不容易。尤其是学生,被家长推出去,有时是跟风有时是为逃避高考,未必选对了路。”她希望她的纪录片给想要出国的同胞一个参考,也给老外一个认识中国人的途径。

  至于这部纪录片能收回多少成本,她没奢望过。只是告诉记者,她的下一部片子,正在申请中。

  本报记者 徐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D0003 有人洗碗洗出7栋楼
有人还在和房东吵架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38F8AC[A1-徐洁≈B1-王玲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