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不妨设个老年人超市
· 农夫 山泉 有点田
· “夏老先生”有话要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农夫 山泉 有点田
  杭城格子间里的白领们在“sns”的网站上开开心心的种菜,养鸡养牛,为了虚拟的萝卜或者郁金香,半夜三更也睡不好,生怕自己田里的被人偷了。这样的一个简单的虚拟游戏又一次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楼宇森林中的城市人做起了一次“农夫梦”。

  农夫梦的开头千篇一律:起笔就是如果我有一块地。而梦的过程却是千姿百态。

  小资点的想法是:如果我有一块地,休息天可以摆弄新鲜的瓜果做消遣,在空气清新的田园里做一个甜美的梦,没有车来车往,没有电视、电脑甚至关了手机,屏蔽所有的信息,体验浮生于鸡犬之声中的乐趣。

  有点野心的就想:如果我有一块地,最好有个大果园,种些时鲜瓜果,夏秋季节能请朋友来吃水果;再有个不大不小的草场,可以骑骑马健健身,至于田里干活,还是雇几个人帮帮忙就好,我只要享受天天吃吃无公害蔬菜的乐趣。

  最适应经济危机的想法是,如果我有一块地,没了工作大不了回家卖红薯去。而深圳和北京也真有白领回乡下承包荒山荒地,他们描绘的理想就是有块地,建幢别墅,砌个游泳池,种蔬菜果树,养鸡养鸭,当个现代农民。

  就是这种再当农夫的梦想,热了体验丰收乐趣的采摘游,不少巧手的主妇干脆买来种子在阳台种起了盆栽的番茄、黄瓜,新闻的焦点也从“种地也能做白领”变成了“白领也去种地了”。据报道,一个失业的苏北农民在上海青蒲租下十几亩农田分别租给城市的白领,靠着“周末农夫”缴纳的租田费与管理费也赚了几十万人民币。这种梦想转化成现实也有着巨大的市场。

  风水果然是轮流转的。

  但仔细看看白领的“田园梦”,梦里没有烈日暴雨、蚊叮虫咬、农药、化肥、抢收等等农民应有的苦恼。剩下的只有风和日丽、新鲜瓜果和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要真让白领打着赤脚,闻着化肥味在田里风吹雨淋,恐怕大多数人还是吃不消的。

  黄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13 农夫 山泉 有点田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44D16[A1-黄莺≈B1-朱成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