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3  4  
PDF 版
· 今天西溪龙船赛“龙凤呈祥”
· 我保证
高考加分会阳光操作
· 爱心义卖过“六一”
· 快乐大肚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天西溪龙船赛“龙凤呈祥”
第一艘“凤船”昨天试水,划船的是清一色娘子军
“凤船”原型来自隋朝,她们不比赛只表演

  本报记者 黄莺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首儿歌唱的是地道的端午佳节。听着赛龙船时雄壮的鼓音,看着翻飞的船桨和争先前进的龙头都是端午节带来的独特享受。在杭州蒋村,每年的龙船赛绝对是件大事,男人们要表演三天的赛龙船。

  可是,今年,娘子军们也出动了。昨天早上9点,杭州第一艘由全娘子军装备的“凤船”在西溪湿地首次下水,为了在今天龙船赛之后的首次亮相做准备。

  “凤船”上琵琶来伴奏

  这艘藏在深闺的“凤船”,船头顶着一只凤凰,身长7至8米,“披”了件绿衣,五彩的凤凰印在上面,船檐上则装饰着不少京剧《杨门女将》的图片。

  船身分为两层,上层不能坐人,象征性地坐了一个宫廷古装人偶。划船的周英告诉记者:“这个人是古时候的皇后,我们都是宫女,给她划船的。所以‘凤船’也叫‘娘娘船’。”船头挂着的牌子写着:“祝你们如杨门女将英姿焕发,贺你们像彩凤风韵鲜艳光华。”

  整条船开船时需要18个人,12个人划桨,1个指挥,1个掌舵,剩下的4人手拿乐器。和龙船上的锣鼓不同,“娘娘船”上的乐器是琵琶、月琴、笛子和二胡,周英说:“‘娘娘船’总得温柔一些。”

  船娘们彩妆配“凤船”

  9点半,西溪湿地的浓雾散尽,身穿彩色民族服装的18位船娘陆续走上了船,她们中年龄最小的20多岁,年龄大的已经是奶奶级的,每个人脸上都化了淡淡的妆。钟金仙阿姨是乐手,她怀里抱着一把琵琶:“我的眼影是女儿给我画的,说金色最像凤凰,平时这样我都不敢出门,但划‘凤船’就不一样了。”

  本来每位船娘各出了100元钱,专门去定做了一套与“凤船”相配的衣服,但是可惜还没有做好。“我们现在穿的都是平时跳扇子舞和打太极拳的衣服,有点不整齐。”金阿姨觉得美中不足。

  老观念一时难转弯

  虽然是在水乡长大,每个船娘划船都有两手,不过坐上这样“盛装”的彩船还是头一回。因为在蒋村,“盛装”的龙船是不许女人碰的。

  女人不得碰龙船的规矩细则多得很,不能上龙船可是最基本的,蒋水娟阿姨掰着指头数给记者听:“女人不能碰船上的任何东西;不能正面接近龙头;不能在龙头边拍照;如果龙船从桥下过,女人不能站在桥上的;男人划龙船有龙舟饭吃,女人做得再多也没得吃。”一连串的“不能”听得记者目瞪口呆。

  蒋阿姨继续说:“这样的规矩和龙的传说有关。传说西溪湿地水最深的深潭口,住了一条神龙,保佑我们风调雨顺,所以端午节村民要划三天龙船,表达对神龙的尊重,也保佑当年收成好。而龙是阳,女人要避开。”

  据说,“凤船”运到蒋村练武场的时候,好多居民觉得“凤船”和龙船没什么两样,不许女人们上船。

  “凤船”的原型来自隋朝

  想出造“凤舟”这个点子的是西溪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庆漾,在“凤船”下水的前一天,他担心得一晚上没有睡觉:“船是参考《中国古船图谱》里隋炀帝出游时,皇后坐的翔螭船打的,双层,凤头凤尾,三面三角旗,船头挂风帆。当然我们的船小得多。”

  为了和龙船区别,沈庆漾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凤头外,船尾也做成了方形的,而龙船尾是尖的。

  蒋村端午节的龙船赛,“凤船”还是不能下水比赛,只能在比赛结束后,作为表演项目亮个相。

  “划‘凤船’,不是为了和龙船比赛,女人的力气不如男人。”沈庆漾笑着说:“‘凤船’是给女士们多一点娱乐活动,平时赶集、庙会,大家都可以划着‘凤船’去凑热闹。也是为了丰富业余生活。”

  (感谢报料人钟金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今天西溪龙船赛“龙凤呈祥”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3D0838[A1-黄莺≈A5-钟金仙≈B1-余雯雯];钱江晚报a00052009-05-28000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