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卢武铉自杀过程尚存疑点
· 卢武铉亲信破例获批暂时出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卢武铉自杀过程尚存疑点
唯一目击证人供词前后不一 警方将重新调查自杀经过
  负责调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事件的庆尚南道警察厅27日证实,卢武铉跳崖之时警卫人员因故走开,卢武铉跳崖前后共有31分钟没有受到警卫保护。由于这名警卫人员,也是卢武铉自杀的唯一目击证人供词前后不一,韩国警方将重新调查前总统卢武铉的整个自杀经过。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5月23日在老家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的烽火山“猫头鹰岩”跳崖自杀。庆尚南道警察厅当日的初步报告称,卢武铉清晨起床后在警卫员李炳春的陪同下来到事发地“猫头鹰岩”,这时卢武铉问警卫员“有没有带烟”,随后趁警卫员目光投向别处时纵身跳下山崖。李炳春当时向警方描述事情经过时称:“跳崖时,我就站在卢武铉总统身旁,但来不及阻止他。”

  但是25日第二次录口供时,李炳春改口称卢武铉跳崖时自己并不在身边。当时卢武铉说自己要休息,并指示李炳春到距离“猫头鹰岩”仅有数分钟路程、供奉卢武铉父母灵位的寺庙“净土院”去。“他让我去净土院看看院长在不在,而就在我离开的这段时间跳崖自杀了。”

  而在26日晚第三次录口供中,李炳春再次修改证词,称卢武铉跟他一起去了“净土院”,回来时他还和总统在一起。“这时候我看到有附近民众走近,于是上前劝阻说‘总统就在这,你们还是走别处吧’,就在我们谈话的时候,卢武铉跳崖自杀。”

  由于李炳春是卢武铉自杀经过的唯一目击证人,他的证词前后出现三个版本让警方感到十分疑惑。庆尚南道警方通过证词以及“净土院”人员和警卫员通讯记录基本认定,卢武铉跳崖时李炳春并不在他身边。

  庆尚南道警察厅厅长李云宇在27日下午举行的调查结果发布会上说,与卢武铉同行的警卫李某上午6时14分被卢武铉派去“净土院”办事,后于6时17分返回猫头鹰岩,发现卢武铉已经不见,直到6时45分才在崖下找到重伤的卢武铉,并将他背回村里由警车送至医院。警察厅说,李某因未尽职责而受到自责、不安等心理压力,因此在最初调查时提供了假口供。

  李云宇当天早些时候说,此前调查不够周全,警方将重新进行调查,按照具体时间重新整理卢武铉从离家后到跳崖的移动路线,“不留一丝疑惑”。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15 卢武铉自杀过程尚存疑点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5F3BA[B1-方臻子];钱江晚报a00152009-05-28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