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人文·文化
3  4  
PDF 版
· 嘉兴“龙的传人”端午祭龙
· 《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走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走了
  本报讯 “小马跑到河边,试着往前蹚……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小马过河》这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入选小学语文课本至今,已影响了中国几代人。文章作者,温州瑞安寓言作家彭文席,27日下午5时多因心脏病医治无效于瑞安去世,享年85岁。

  1955年,在瑞安中心小学当代课老师的彭文席,发现有些孩子不爱动脑筋,便创作和发表了寓言《小马过河》,引起轰动,并入选内地小学课本,去年入选了香港的语文课本,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并被译成英、法、日等14种文字。1980年,当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大会时,《小马过河》被评为一等奖。

  温州儿童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鹤鸣,是彭文席20多年的好朋友,听闻彭文席去世,难过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前段时间去医院看他,他身体状况还挺好的,我们走时,他还坚持送到楼梯口。”张鹤鸣这样说。《小马过河》知名度很高,张鹤鸣眼里的彭文席却很低调,也从来不与人计较。儿童文学是他最深的牵挂,60多岁时,他担任了《小花朵》杂志的主编,每期文稿都要反复校对六七遍,每天不辞辛劳奔波数小时上下班。“这次,他说自己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住院呢。”

  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方卫平对彭文席的去世深表哀痛。“《小马过河》是中国寓言的经典之作,文章中老马鼓励小马要独立思考的话,正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想的体现,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成长。”

  通讯员 孙丽 谢丙其 季关泉

  本报记者 陈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0 《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走了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47EF2E[A1-陈桔≈B1-陈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