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人文·文化
3  4  
PDF 版
· 嘉兴“龙的传人”端午祭龙
· 《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走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祭场气势恢宏,仪式庄严肃穆
嘉兴“龙的传人”端午祭龙
  文/本报记者 屠悦 摄影/本报通讯员 谢方

  昨天的嘉兴,晴空万里。早上7点多,壕股塔门内外就已人头攒动。几百名嘉兴百姓聚集在这里参加大型端午祭龙仪式。

  祭台设在壕股塔前方,长形的贡台铺上了大红金丝绒布。金灿灿的龙头摆中间,苹果、橘子、粽子等贡品在两边分别陈列。贡品前方有个偌大的香炉,香炉两侧六面大鼓八字排开。整个祭场气势恢宏。

  8点18分,祭龙仪式正式开始。鸣鼓,两列幡旗纵队从两边通道进入祭场。幡旗纵队站定后,主祭官宣布:“吉时已到,击鼓,起香!”九通鼓声响起,主祭官燃香并行三拜礼。随后,在古朴凝重的鼓乐声中,主祭官宣布:“献花!”今年70岁的爷爷代表夏国镇和9岁的孙儿代表夏天阳双手持香,面向龙头站立,和4名礼仪小姐一起把花篮放到了贡台两侧。在场市民跟随主祭官口令祭拜龙头:“拜,兴。再拜,兴。三拜,兴。”

  音乐停下之后,全场安静、肃穆。主祭官请上70多岁的嘉善民间老艺人沈煌荣宣祭文。沈煌荣行至主贡台前,拉开卷轴高声宣读。

  8点28分,主祭官宣布:“恭送龙头。”祭场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昨天的祭龙仪式上还出现很多小朋友的身影,比如今年9岁的徐云澜。徐云澜的妈妈还特地把自己的女儿打扮了一番。徐云澜的两个小发髻上插了灯笼状的发簪,身穿淡紫色的旗袍,手上拿着三炷香。人虽小,但是神情相当虔诚,引来很多长枪短炮。徐云澜的妈妈告诉记者,徐云澜属龙,这次特意带小孩来参加这样庄严的仪式,“这样的仪式能加深她对端午节的理解,更直观些,也让她好好地体会一下我们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70多岁的老人陈劲宣因为人太多,挤不进主祭场,就站在一个角落上。他拿着三炷香,看着龙头,很是激动。他说,以前只是听一些老人讲曾经的端午有多么隆重,“今天总算是亲身经历了!”

  记者从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富华处了解到,从众多历史文献中可见,龙舟竞渡和向江湖之中投扔粽子之类的端午习俗,是吴越故地龙图腾崇拜的产物。而嘉兴自古正是吴地重镇和腹地,素有“吴根越角”和“吴风越韵”之称。

  著名学者闻一多也曾著文说,端午祭龙的两大主要内容一是将各种食物装在竹筒或包在树叶里,一边扔进水里给水神吃,一边自己吃;另一项内容就是赛龙舟,在激烈的鼓点中划起刻成龙形的船只在水上游戏,既是对水神的献礼,也是健身娱乐的一种方式。闻一多认为,赛龙舟之所以那么激情飞扬,是吴越人民对生活有着热烈地追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0 嘉兴“龙的传人”端午祭龙 2009-5-29 钱江晚报a00102009-05-2900013;钱江晚报a00102009-05-2900014;433B85789EF881AE482575C400339B20[B1-陈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