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国际新闻·万象
3  4  
PDF 版
· 白金汉宫怒斥爱丽舍宫
· 阿根廷兽父面临50年监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法纪念诺曼底登陆65周年,英女王未获邀
白金汉宫怒斥爱丽舍宫
萨科齐连夜改口,称“欢迎”女王参加庆典
  在英国媒体披露法国政府并未邀请英国皇室成员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消息后,英国皇室成员显然被惹怒了。白金汉宫在第一时间对爱丽舍宫表达了强烈不满,为避免发生外交冲突,在这则消息被披露11小时后,法国政府的态度180度大转弯,匆忙改口称欢迎女王参加庆典。

  改口“欢迎”女王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8日报道,在英国皇室发表措辞严厉的抗议声明后,法国总统萨科齐27日晚紧急表示“非常欢迎”伊丽莎白女王和其他皇室成员前往法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将于6月6日举办的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

  不过,英国唐宁街首相府和白金汉宫尚未就法国的“补邀”发表看法。据白金汉宫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尽管萨科齐改口发出口头邀请,但他们仍然没有收到正式的邀请函,所以女王很可能缺席这个纪念活动。

  英首相府遭批

  英国王室在对法国政府表达愤怒的同时,也对英国政府表达了不满,他们认为英国政府未能及时敦促法国邀请皇室成员,政府相关部门不仅存在失职,还非常失礼。

  伊丽莎白女王遭吃“闭门羹”,但首相布朗却在获邀名单之列。一名法国政府官员此前对媒体表示:“英国首相布朗收到了活动邀请函,他答应会来参加。”

  按照礼仪,英国女王才是英联邦国家的最高代表,在庆典活动中,英国皇室必须和政府一样收到邀请。英国老兵们也似乎不买首相布朗的账。

  英国诺曼底老兵委员会会长皮特·霍奇说:“老兵们非常尊重女王,我们和女王之间似乎有一种纽带。当年女王出席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并走访英军登陆的阿罗芒什海滩对我们老兵来说意义重大。而对于老兵们来说,首相布朗是否能出席庆典影响不大。”

  “美法将是主角”

  同时,法国官员承认法国和美国才是这次活动的主角,他说:“英国首相布朗出席主要是表示对英国士兵的纪念,但是这次庆典的中心更多是法国和美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因为一再“巴结”美国已经被媒体贴上亲美标签。法国政府此前也多次发表讲话颂扬在诺曼底登陆战中牺牲的美国士兵,但是对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士兵的表现却只字未提,这已经引起了英国的不满。据悉法国媒体已经计划腾出专版,准备大幅报道萨科齐和奥巴马在诺曼底登陆65周年庆典上的会晤。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万象 B0003 白金汉宫怒斥爱丽舍宫 2009-5-29 钱江晚报b00032009-05-2900016;钱江晚报b00032009-05-29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