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本报救助的患儿苗苗手术成功
央视专题播报动人故事
· 高速公路上,老婆给老公喂粽子
皮卡车一头撞向大货车
· 繁华街道“耍”大刀
拘留所里过端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弃女身患白血病,为找到配对骨髓,本报和宁波义工人海中找到她的亲姐姐
本报救助的患儿苗苗手术成功
央视专题播报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 苗丽娜
  李苗苗,一看到这名字,不少热心读者肯定回忆起她是谁了吧。今年已6岁的她,有着凄苦的身世,生下来1个多月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去年3月,又被查出得了白血病,养父母为其花了10多万元医疗费。去年12月21日,因养父母再也拿不出钱为其治病后,悄悄离开了她……

  自去年12月22日开始,本报首先报道了苗苗的事件,并立即从本报的“钱报爱心善款”中拿出1万元送到苗苗手中。此后,本报对苗苗事件做了连续报道,这可怜的孩子立即牵动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的读者和义工的心,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两个星期,爱心捐款就达到了10多万元。

  今年3月,苗苗病情恶化,在省中医院医生的帮助下,转入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本报的报道和记者委托宁波义工“老馋猫”(网名)救苗苗的事件也引起了中央2套和辽宁电视台的共同关注。前天晚上7点25分,中央2套《生活》栏目报道了苗苗的事件,从电视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苗苗已经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做了骨髓移植手续,正恢复健康。

  昨天,苗苗给记者打来电话:“姐姐,我已经进行过骨髓移植了。昨天爸爸把我背出无菌病房(又称层流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了,等我病好了,我要到天安门去看升国旗,到时候我叫妈妈把照片发给你看。”在电话中,又听到苗苗银铃般的笑声,小小年纪的她不仅惦记着给她捐款的热心人,还惦记着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

  原来打本报热线的“神秘人”就是苗苗的亲生父亲

  去年春节的前1个月左右,本报报道了苗苗病情恶化,需要骨髓移植,但苦于找不到配对的骨髓时,本报热线96068接到了一位男子的电话,电话中称,他是贵州人,在慈溪打工,有位工友叫刘安亮,当年就丢弃过一个女婴,各方面条件都符合,很可能苗苗就是他的女儿。

  根据电话显示的手机号码,记者再打过去时,接电话的人称,自己就是刘安亮,而且和苗苗的血型一样,应该能进行骨髓配对。

  但当记者再打电话过去确认能否进行骨髓配对时,该男子却改了口:我是贵州农村的,一家老小几口人的重担都在我一个人身上,我老母亲说了,捐骨髓要影响身体的,她老人家不放心让我去杭州捐助。

  “你是苗苗的爸爸吗?不管你是谁,希望你能站出来为苗苗做点事情。现在只要你人能来,其它的路费等,我来想办法。”在记者再三劝说下,该男子最后在沉默中挂断了电话。

  消失了几天后,该男子给记者发来了短信:我立即来杭州进行骨髓配对。

  苗苗的养母王利平和记者在省血液中心见到了刘安亮,他个子矮矮的,很瘦。满脸疲惫的他见到王利平的第一句话就问:苗苗好吗?等会配完骨髓,我能去见见她吗?我想要孩子的一张照片,到时候捎回去给我老婆看看。

  听到这些,记者顿时确定这位男子就是苗苗的亲生父亲,但在骨髓配对的表格中,该男子在“与病人的关系”一栏中,却填写了“舅舅”。

  抽完骨髓,该男子匆匆地跑到病房去看了孩子,还悄悄地从记者给他的路费中拿出200元塞给苗苗,让她自己去买点吃的。

  结果出来后,不出记者意外的是:该男子和苗苗骨髓配对成功,可以进行骨髓移植。而且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生父亲,不可能有这么成功的配对。

  “我一直对苗苗说我是她的亲生母亲,希望你暂时不要告诉苗苗刘安亮就是她的亲生父亲。孩子正在医治阶段,我不希望影响她的治疗。”听了养母这良苦用心的一番话,记者被深深感动,也因此一直没有报道有关苗苗亲生父亲的事。

  但苗苗的病情一再恶化,一直没有等到骨髓配对的机会。

  今年3月,在省中医院的建议并联系下,苗苗转院去北京。

  再次求助本报,记者委托义工“老馋猫”寻找苗苗的亲生父亲

  一到北京,苗苗的养母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这里的医生说,苗苗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正当记者等待苗苗骨髓移植的好消息时,却传来了苗苗的亲生爸爸不愿意捐助骨髓的消息。“你们报社能不能再帮帮我,因为苗苗的亲生爸爸不愿意捐助骨髓了,连手机都关了。我叫我慈溪80多岁的老父亲去找,可刚刚找到,刘安亮又消失了。现在一切希望都中断了,苗苗再不进行骨髓移植,就没什么希望了。”听到电话中养母王利平那痛苦又绝望的声音,记者感觉到了她的无助。

  “我来想想办法。”考虑到要去慈溪地毯式地搜索刘安亮,记者特别委托了本报在宁波的一名热心义工“老馋猫”。“老猫,我们是老朋友了,现在这件事只有你能办成,全委托你了,希望你能帮助这位可怜的女孩。”

  “既然托到我这里了,我就会把事情办好,就是把整个慈溪翻遍,我都要把刘安亮找出来,实在不行,我就去一趟贵州。”第二天一早,“老馋猫”就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和电话赶到了慈溪,可刘安亮的工友却告诉“老馋猫”,刘安亮可能回贵州老家了。

  “没办法了,我只有去贵州了,如果能把苗苗的其他家人找出来,估计也能进行骨髓配对。”“老馋猫”和记者商量后,就只身去了贵州,经过当地妇联的帮助,终于找到了苗苗的亲生姐姐刘芳,刘芳答应去北京救妹妹。

  就这样“老馋猫”自己出钱买了3张飞机票,带着苗苗的姐姐和大伯,从贵州坐飞机飞到了北京。

  “我们全家想委托你们报纸感谢所有帮助过苗苗的好心人”

  远在北京的“老馋猫”一直不忘记者的重托,每每有苗苗的消息,他总是第一个发短信给记者。好消息不断传来:

  “苗苗和亲生姐姐刘芳的骨髓配对成功了!”

  “你们前期为苗苗筹的款已经不够手术费了,我回宁波去想办法。”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经过宁波许多好心人的筹款,爱心捐款有25万余元了,手术费超了。”

  “苗姐,我又回到北京了,现在苗苗要进行骨髓移植了。”

  “苗姐,苗苗的骨髓移植分两次进行,医生说移植比较成功。”

  ……

  “现在苗苗得救了,我没辜负你们报社给我的重托,我现在要转移爱心救助的阵地,已在四川了。”“老馋猫”昨天给记者发来短信。

  苗苗妈妈在电话中也委托记者,通过本报向所有关心过、帮助过苗苗的人致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06 本报救助的患儿苗苗手术成功
央视专题播报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 苗丽娜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342AE6[B1-苗丽娜];钱江晚报a00062009-05-2900014;钱江晚报a00062009-05-2900016;钱江晚报a00062009-05-29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