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科教·生命
3  4  
PDF 版
· 杭州首例甲流确诊
· 杭州公共卫生中心昨启用
· 化妆品纸尿裤:抽检PASS
· 全家向医务工作者道“抱歉”
·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紧
· 广东发现一名无症状带毒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本期主题: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紧
  本周,记者继续承接96068疑难杂症解答,为读者们跑腿找名医,本期主题是:甲状腺结节要不要紧?

  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形的小器官,位于气管前。由于甲状腺调节人体的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因此甲状腺被誉为人体发动机。

  全球有超过3亿人群患有甲状腺疾病。上周,国际甲状腺联盟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国际甲状腺周”。

  在浙医二院的义诊现场,记者发现,来义诊的内分泌科医师曾文衡脖子上就有一道疤。她说自己曾手术去除了部分肿大的甲状腺,因为剩余的腺体能提供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所以手术后不需要额外补充甲状腺激素。

  记者带着本报读者的典型问题,问病于曾医师。

  俞小姐:我患有甲状腺结节2年了,吃药也两年了,但是都不见效。医生建议我赶紧结婚、生小孩,然后手术,可是,按照我现在的情况这不现实。我应该怎么办?

  答:甲状腺结节,一般3个月到半年复查B超和甲状腺功能全套;如果在复查过程中发现异常,比如结节增大等情况,还是建议手术治疗。手术之后,女性照样可以结婚生小孩。只要在怀孕期间注意检查,补充甲状腺激素使之调整到正常状态,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

  林女士:我是温州的,很多年前就发现了甲状腺肿大,医生说是单纯性肿大,甲状腺功能只有一项抗体偏高,这种情况,需要吃无碘盐吗?我怎么知道我碘盐有没有过量?

  答:这种情况只要注意复查就可以。一般不需要吃无碘盐,只要减少日常饮食中的海带、紫菜等的摄入就可以。可以通过检测尿碘,来判断是否碘摄入过多。

  程先生:我从小学开始就很瘦,怎么吃都长不胖,身高186cm,体重却只有63公斤,会不会甲状腺有问题?

  答:怎么吃都吃不胖,不一定是甲状腺的问题,可以通过甲状腺功能全套检测来确定。

  

  下期坐堂主题:早熟的孩子是否长不高?

  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068,为了让专家们的回答更有效,请来电者提供年龄、性别、既往病史、起病时间、病情简述、检查结果等具体信息,我们将选取信息完整的疑难杂症,请各大医院的医生回答。

  本报记者 林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B0007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紧 2009-6-1 48257178002CE175482575C700259ED6[A1-林丹≈B1-谷伊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