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5版:求职·招聘会
3  4  
PDF 版
· 招聘先知道
· 等着不如干着
· 优秀推荐生
面试为何突然失踪
· 白领放低身段“抢饭碗”
· 来杭州10多次
还没招足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优秀推荐生
面试为何突然失踪

  事件背景:

  小张是中文系大四的一名学生,沉稳朴实,成绩也非常突出,尤其在写作方面。每年临近毕业,都有杂志社、新闻机构来学校面试,今年小张即将毕业,很幸运地成为学校推荐的对象。

  面试的规则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命题散文,并现场朗读。最后依据散文和朗读两项成绩决定是否录用。面试时,小张的散文得到了考官的一致好评,他顺利通过第一关,可是等到上场朗读的时候却不见了他的踪影。平时认真负责的小张,为什么在这么重要的时刻不见了?出了问题呢?他去了哪里?

  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问题就出在小张一直都有的一个毛病——怯场!

  

  对话:

  问:朗读时为什么逃跑了?

  小张:因为紧张,一遇到人多的场面,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紧张。这次也一样,散文写好后我就躲出去了,一个人在操场上。

  问:会紧张到什么程度?

  小张:如果真的上场去朗读,我恐怕会变成结巴。虽然文章是自己写的,但朗读起来会觉得都是不认识的字。

  问:这种紧张事先会不会有反应?

  小张:如果是事先知道要参加活动,前一天晚上一定睡不着。总是在想第二天是什么场面,自己该怎么做。然后就会不睡觉把第二天要说的话,一遍一遍默念。

  问:你认为自己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吗?

  小张:应该是的,甚至有人说我非常追求完美。

  

  点评:

  追求完美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往往顾此失彼。如果是刻意追求完美就容易导致怯场或者临阵紧张,直接表现为“不说话”或者“不敢说话”。这种心理因素的诱因就是自我信心的丢失,表现为自我评价过低,对自己没信心。

  

  建议:

  每个人都会有当众紧张或者怯场的情绪,改善这样的心理障碍,关键在于是否有决心战胜自我。当紧张或者胆怯的心理出现时,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也不要逃避退缩,而是要积极地挑战自我。从小的尝试开始,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回丢失的自信,进而确立大的方向。这样就会随着不断的成功,坚定自己的信心,彻底改变紧张或者胆怯的情绪。

  本报通讯员 李柘樵

  本报记者 张妍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求职·招聘会 C0015 优秀推荐生
面试为何突然失踪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9001B9797[A1-张妍婷≈B1-张妍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