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杭州新闻
3  4  
PDF 版
· 5座天桥,4座已开通
环镇东路,何时完工仍无定论
· 杭嘉湖绍
酝酿一个半小时交通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有关部门昨正面回应本报两组报道——
5座天桥,4座已开通
环镇东路,何时完工仍无定论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周瑾 杨立群 邹倩慧

  

  三座天桥造好后迟迟不见开通、一条道路垫高后又挖低,这两个问题分别来自本报3月19日的《杭城三座天桥,造好了闲着》和5月20日的《垫高一米又挖了,如此折腾为哪般》的报道,文章见报后引起了很大反响。

  这两组报道中,涉及到的建设单位均为杭州市城基建设发展中心。昨天,该单位正面回应了报道中提出的问题,不但把各项进展情况逐一进行了介绍,而且还排出了各项工程的完工时间表。

  回应《杭城三座天桥,造好了闲着》——

  4座天桥可通行

  杭州市城基建设发展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周永平介绍,本报天桥的报道受到了杭州市建委以及各家建设单位的重视。本报报道中提及5座天桥,有3座建成后迟未开通。现在,经过努力,已有4座开通了:3月31日,浙江工商大学的人行天桥最早开通;随后4月10日,文一路万塘路口人行天桥投入运行;5月27日,上塘路欧尚超市天桥、上塘路钱江市场天桥正式投入使用。

  周永平说,对于上塘路欧尚超市、钱江市场人行天桥的开通,他们可动了不少脑筋:“本来上塘路欧尚超市、钱江市场以及省人民医院这三个点的人行天桥属于同一项工程,需要全部建设完工后整体验收,然后移交监管中心管理,由他们去财政申请养护费用,进入正式养护阶段。但是如果分开去移交,按照正常程序是无法申请到养护费用的。后来我们为了让前面两座人行天桥尽早开通使用,特地去和财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并承诺先预付养护费用,让监管中心提前介入管理。这样,才让两座天桥先通的。”

  至于因拆迁问题迟迟未开工的省人民医院门口的人行天桥,周永平昨天也得到了好消息:5月底已进入打桩阶段,其中东侧的桩已打好,西侧正在进行中。此外,天桥的钢箱梁已经在外厂加工好了,电梯的招标也已完成,整个工程争取在9月底前完工。

  这里可以重点来说说文一路万塘路口人行天桥。这座天桥2008年12月底基本完工,后来因为通电问题,直到2009年4月才投入使用。周永平说,天桥要想投入使用,通电是很重要的一步。他们后来对中山路解放路口人行天桥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中山路解放路口人行天桥是座改造的天桥,拆除原有的人行梯道,设置电动扶梯。从2008年8月开始施工, 2009年4月安装自动扶梯时,他们碰到一个难题,就是没地方放置变压器,后来与电力局沟通后,他们尝试着在中山路放置了地下式箱式变压器,比起原来的欧式箱变,不但杆线“上改下”,减少了占地面积,上面还能放置广告,十分美观。按照计划,这座天桥会在6月底左右通电,7月初就能交付使用。

  重回现场

  天桥造好了,需要隔离带

  那么这些天桥开通后的使用情况如何,记者去了趟现场,发现不少问题。

  文一路万塘路口的人行天桥上,来往的人特别多,但是,直接从天桥下面的马路横穿的行人也不少。一位直穿马路的陈小姐说:走下面,方便,省时间,而且下面根本没有能拦住行人的路障。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教工路上浙江工商大学门口,这里的人行天桥确实比较受欢迎,大部分的师生一出校门就转向天桥,一位浙江工商大学陈老师说:“有了天桥,感觉过马路安全多了。”

  不过记者也发现,校门口路面上的斑马线还在,不少行人还在斑马线上横穿马路。“因为有斑马线,还是会有人误以为可以走下面。”工商大学校护卫队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上塘路欧尚超市旁的天桥,走的人则是寥寥无几。正在打扫的保洁员黄师傅告诉我们:“这座天桥几天前才投入使用的。平时走来走去的人都很少,人家图省力一般都会走下面的人行横道的,放着高价造出来的天桥不用,有点可惜。”

  至于道路中间设置隔离带的问题,周永平表示:“如果有必要,可以由相关单位提出来,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进行相关施工。”

  回应《垫高一米又挖了,如此折腾为哪般》——

  道路部分开通,何时完工仍无定论

  半个月前,环镇东路施工方的负责人明确向报社表态,会在5月底恢复部分通行能力。现在已经是六月初,这条路修得怎么样了?

  周永平无奈地表示:不是不想早点完工,确实存在着一些难处:“现在道路的快车道和部分慢车道已开通了,为此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让这条不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提前开通。”就在昨天下午,他们和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以及各个相关单位又开了一次会,总结出了几个要攻克的难点。其中,桥梁重改后,安吉箱函至长青路一段仅120米的征地拆迁问题,仍旧没有到位,无法进行施工。会后,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的相公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和规划及城区等各个部门协调好,尽快解决。

  另外,关于有些市民建议的在铭雅苑和亲亲家园门口设立公交停靠站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和居民、城区沟通,他们希望能得到余杭区和社区业主委员会的支持。另外,还有诸如市民提出的增加斑马线等问题也有待商讨。

  对此,周永平表示,6月中旬,他们将在道路沿线的社区内开一次恳谈会。到时候,建设单位将邀请主管部门、交警、公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和市民面对面地进行沟通。

  重回现场

  店主希望道路早日完工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这条经历了“一米轮回”的环镇东路时看到,快车道和西侧的慢车道已经建成通行,但东侧的慢车道外仍在施工。正如建设单位所说的那样,他们恢复了“部分通行”。

  越过围栏,慢车道仍然是没有铺沥青的状态,工人正在施工的是东边二十多家沿街店面前宽约5米的行步道。这条长100多米的商业街,已经铺好了大半的青石砖,工人集中在北面二十多米路段施工。

  工地前一家经营电动工具的曹老板愁眉不展:“说3月完工,可是现在还在施工,客人都没法走,这路什么时候才能好啊。”

  工人王师傅是二十天前到这里来铺设行步道的,被记者问及工期的情况时,他摆了摆手:“我干的地面铺设,还需要十几天才能做完,至于其他部分,我就不知道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 A0002 5座天桥,4座已开通
环镇东路,何时完工仍无定论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B441C[A1-余雯雯≈B1-温浩杰];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17;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04;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18;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07;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22;钱江晚报a00022009-06-02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