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北京销毁案值2亿毒品
· 逃犯旁听同伙受审 当场被抓
· 武大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武大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警方周旋5小时击毙歹徒救出人质 英雄民警谭纪雄头部中弹正在抢救
据新华社、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一名歹徒手持自制手枪,窜至武汉大学行政楼,劫持一名武汉大学女职工。武汉警方机智周旋5小时,成功从枪口下救出人质。歹徒周某被击毙。

  9时——歹徒持枪冲进武大行政楼

  6月3日上午10时,武汉大学少数眼尖的同学发现,多辆警车悄然驶到行政楼下,下来一批又一批面色严肃的便衣人员。不过由于经常有领导或来宾到武汉大学视察或访问,同学们也没有在意。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次情况不同:行政楼内刚刚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

  “事发很突然,这个人一进办公室,就抓住了我的同事刘赛男。”事后,武汉大学党办副主任余向红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一幕。

  当时是9点左右,一名男子来到余向红所在的套间办公室,掏出一把手枪,拉动枪栓,劫持了在外间办公的党办综合室副主任刘赛男,嘴里嚷个不停。

  听到动静,余向红连忙起身走出里间,见此情形,就向来人喊道:“你有什么情况要反映?我是领导,你有什么事找我。”该男子根本就不理会,只说了一句:“我不跟你谈。”见此情形,余向红择机出门报警。

  10时——百余民警赶到现场

  上午10时许,武汉警方启动应急预案,刑警、特警等百余民警赶到现场。

  在湖北省公安厅的指挥下,武汉警方迅速查明被挟持人质及犯罪嫌疑人周某情况,确定处置人质事件的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让持枪歹徒冲出办公楼,危及校内师生安全;二是全力确保人质安全。

  现场指挥部果断制定解救战术:拖延时间,消耗歹徒精力,寻机解救人质。

  随后,警方派出2名谈判专家进入现场与周某谈判,并安排其家属分别做周某工作。但周某情绪极不稳定,既提不出明确的要求,也拒不释放人质。

  与此同时,民警设法给人质刘某发送短信,稳定其情绪。

  14时40分——特警乔装送饭,舍身救出人质

  14时许,周某情绪异常激动,并扬言要杀害人质。为确保人质安全,指挥部经慎重研究决定:找准时机、进入现场、实施解救。特警队员谭纪雄等3位民警奉命进入劫持现场。

  14时40分,谭纪雄在2名特警策应下,化装送饭进入现场,趁其不备猛地扑向歹徒。2名谈判专家同时冲上去,将人质扑倒,用自己身体掩护人质安全。就在此时,歹徒对准谭纪雄的头部,扣动扳机,谭纪雄中弹倒地。

  听到枪声,室外特警迅速冲入室内,果断开枪将歹徒击毙,安全救出人质。

  目前,武汉大学校园秩序正常,学校师生对公安民警舍身救人的英勇行为表示敬意。

  据查,歹徒周某现年40岁,原系武大后勤集团员工,有吸毒史,2008年因非法拘禁被判刑2年、缓刑3年。

  15时——受伤民警头部中弹,送医院急救

  在此事件中,武汉市“十佳形象民警”谭纪雄扑向持枪劫持者时头部中弹。经过医院紧急抢救,目前谭纪雄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在进行第二次手术中。

  据负责抢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介绍,谭纪雄头部中弹,脑室挫伤严重。15时许送至医院急救,目前已取出子弹,清理出颅骨碎片等27片,输血800毫升。现血压、心跳等生命体征平稳。经拍片显示,脑部仍有一片碎片残余,至记者发稿时仍在进行第二次手术。

  据武汉市公安局介绍,谭纪雄今年32岁,去年在四川抗震救灾前线连续战斗70天,获得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曾荣获武汉市“第四届十佳形象民警”“新长征突击手”,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

  据新华社、楚天都市报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6 武大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据新华社、楚天都市报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5116B4[B1-陈进红];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580D0C[B1-陈进红];钱江晚报b00062009-06-0400017;钱江晚报b00062009-06-0400015;钱江晚报b00062009-06-0400018;钱江晚报b00062009-06-04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