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1版:国际

中方严正交涉反对日本继续搞“小动作”

  所谓“钓鱼岛遇难事件”是指1945年7月,日本侵略者乘坐2艘船由冲绳石垣岛出发向日本侵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岛疏散,在途中被美军发现,遭遇了美军的攻击,2艘船一沉一伤。当时有相当多的遇难死者漂流到了钓鱼岛。战后日本有关方面一直希望在钓鱼岛搞“慰灵祭”祭拜这些死者未果,最终只是在石垣市立了墓碑供人祭拜。

  有分析指出,所谓“登岛祭祀”只是日本一些政客企图通过在钓鱼岛上演“拜鬼”闹剧,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的小动作,必将遭到中方的强烈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就日本右翼拟赴钓鱼岛海域活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秦刚说,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重申,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


钱江晚报 国际 b0001 中方严正交涉反对日本继续搞“小动作” 2012-08-19 钱江晚报2012-08-1900014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