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巡城

用笔杆子帮助有困难的人

讲述人:施向红 东阳市六石街道新建村油塘自然村村民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俞记者的时候,是去年的9月4日。

  那会天还很热,俞记者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到咱家门口时已是满头大汗了。

  咱家那会儿还是间泥土房,屋顶用塑料薄膜当瓦,里面又破又闷,寒酸的紧。来了杭州的客人,我都不好意思让大家进屋。

  俞记者第一个走进了屋,抱起孩子们就聊开了。

  我家的生活一直很困难,2005年7月,我的四胞胎孩子出生了。为了能让孩子好好活下来,我跟孩子他妈摆过摊打过工,什么活都做过。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辛苦赚的钱,还不够给四个孩子看病吃饭。

  那会儿,家里的破房子快倒了,四个孩子要上学了,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人要养,这个家真的撑不下去了。

  是俞记者帮了我们。他把咱家的事写到报纸上,好多好心人看了浙江日报,都给我的孩子们带来了学习用品。

  报道见报后的第二天,就有好心人帮忙解决了孩子吃饭的钱。6万元,够四个娃十年的伙食费了。

  那之后,俞记者为了我家的事情忙前忙后,比自家人还亲。我们一家还搬离了原来住的老房子,因为那已经是危房了,随时可能塌。

  随后的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全部解决,看病就医都免费,街道和村里给我们安排了四间地基,免除五六万元费用,明年的夏天就可以住新房了。

  这一年里,俞记者经常打电话来,孩子们接到他的电话,都特别开心。

  这不,孩子们快开学了,俞记者前两天特地带着学习用品和巧克力赶过来看他们,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

  是他,改变了我们一家的生活,让孩子有了未来。

  本报记者 张琴/文 马骥/绘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巡城 a0006 用笔杆子帮助有困难的人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5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