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5版:今日下沙·民生

开发区幼儿教师2015技能比武决赛在星河幼儿园举行

让孩子玩得轻松愉悦
最考验幼儿园老师的水平

  本报记者 朱燕

  说起送孩子去幼儿园,在很多家长心目中就是送孩子去玩的。的确,游戏是幼儿园最多的活动,幼儿园就是要创造种种条件让孩子玩。最近,幼儿园里很流行玩自主游戏,这或许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因为它的特征便是自由,游戏的一切都可以随小朋友的意愿而定,所以会让小朋友感到轻松、愉悦,从而随心所欲地玩耍。

  小朋友们玩爽了,别以为老师可以站在一边什么都不干。如果说,儿童在游戏中有“一百种语言”,那么老师在游戏中就有与儿童的“一百种对话”。游戏中的老师与幼儿在相互尊重、信任、平等的基础上,以语言、动作、表情、材料等为中介,进行着多方面的双向交流与沟通、理解与支持。老师正是通过这“一百种对话”,对儿童的自主游戏进行有效引导。

  上周,杭州市幼儿园“游戏中的一百种对话”下沙分会场活动——暨开发区幼儿教师2015技能比武决赛在星河幼儿园举行。

  本次活动以杭州市幼儿园“游戏中的一百种对话”研修月为背景——旨在有效支持并推动儿童的自主游戏,提高开发区幼儿教师自主区域游戏的组织能力以及教师的专业素养。

  活动前期,全区24所幼儿园择优推选62位老师参加了初赛。经过园长评委们的认真评审,推选21位选手参加本次决赛。精心准备的选手们展开了激烈地角逐:在背景音效的完美配合下,老师们生动地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选手们精彩比赛之后,开发区幼教教研员傅纯玲老师结合本次市级活动理念进行了提炼和引领,她着重指出“游戏中的一百种对话”来源于幼儿自主游戏中丰富多彩、极具个性的师生互动。幼儿教师需要运用专业眼光从“游戏内容的兴趣点、游戏材料的技能点、游戏交往的折射点、游戏发展的创新点、游戏精神的闪光点”多方位解读幼儿,并善于带着教育意图积极支持幼儿,幼儿才能在自主游戏中玩出乐趣、玩出智慧。

  随后,星河幼儿园姚明敏园长开展了专题讲座《幼儿自主游戏的阶段性回顾》。姚园长借助本园前期丰富的自主游戏实践案例,为老师们悉心讲述了她们在自主游戏探索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收获的经验。

  经过市、区专家评委的专业评审,最终有12位老师荣获了开发区幼儿教师2015技能比武——“我和孩子的游戏小故事”一等奖。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民生 q0005 让孩子玩得轻松愉悦
最考验幼儿园老师的水平
2015-11-02 4057691 2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