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2版:今日下沙·开发区

链接

  链接

  据了解,此次“保障行动”除了明确“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先行退款,还包括商品质量“三包”的先行退款、消费纠纷大众评审退款、简易消费纠纷快速处理等6条退款举措。

  具体包括:

  “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先行退款

  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平台购买商品,若七天内无法退货时,由平台按照有关程序向消费者先行退款。

  商品质量“三包”的先行退款举措

  平台上的商家提供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若消费者无法进行退货时,由平台按照有关程序先行对消费者作退款(含运费)处理。

  诚信买家极速退款

  历次交易诚信记录良好的消费者,平台将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垫付退款给消费者,待商家确认收货后返还给平台。消费者可实现退款快速到账,无需等待卖家确认收到退货后才拿到钱款。

  问题商品快速退款

  如果购买的商品与已被处罚并下架的假冒商品、已被工商部门抽检发现不合格的商品属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消费者购买该商品申请退款后,平台快速退款处理系统将进行自动识别,无需消费者举证实现自动退款(含运费)。

  消费纠纷大众评审退款

  每件待评审的消费纠纷将随机发放给31位大众评审员,通过集体投票得出具体退款判定结论,消费者无需通过行政、仲裁或司法途径即可获得商品退款。

  简易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对于事实清楚、确属商家责任且涉及金额在1000元以内的消费纠纷,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商家履行义务,商家仍不履行的,除由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外,消费者退款问题由平台依据有关程序向消费者进行先行退款。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开发区 q0002 链接 2015-11-17 钱江晚报2015-11-1700015;钱江晚报2015-11-1700016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