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4版:今日下沙·创业

90后设计有趣时尚的杯子
入选杭州工业设计十大精英

杨铭杰和他设计的杯子

  杨铭杰

  2012年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期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多次获得创意杭州奖项,入围红点决赛。2014年1月创立杭州木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立志做中国的健康潮流水杯,之后的两年多,不断整合杯子供应链及产业链,用设计解决问题。

  公司设计生产的AKS“闷骚”保温杯在淘宝众筹网筹得525435元,“西游系列”搪瓷杯成为经典,受到年轻人追捧,曾在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获金奖。公司在第四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获奖。

90后设计有趣时尚的杯子

入选杭州工业设计十大精英

  本报记者 林雨晨

  近日,由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举办的2016年度杭州市工业设计十大精英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出炉,下沙90后杨铭杰榜上有名。这个玩了几年设计的小伙子,如今和一众经验丰富的前辈站在了同一个领奖台。除了努力,他觉得好运气也重要。

  “现在我和我的团队站在一个坎前,能不能跨过去,影响以后的发展。”他这样介绍自己的现状。

  这个有点纠结、有点倔强的男孩,还给我讲了他三年来的创业经历。

靠低档产品,赚到第一桶金

  老底子的搪瓷杯是几代人的记忆。2014年,杨铭杰和他的小伙伴一起在搪瓷杯上做文章,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做法很简单,设计有趣、有话题性的图案,找加工厂印在普通搪瓷杯上,然后找线上和线下零售渠道,以比较低的批发价格给他们,薄利多销。”这生意一做就是一年多,让杨铭杰的腰包鼓了起来。

  接着,他们发现赚钱越来越难,客户反馈越来越不好。首先,创意简单的搪瓷杯遇到了大量仿品,其次,因追求低价快销,搪瓷杯的质量也好不到哪里,让使用者产生不良的使用体验,失去了一部分粉丝。

  杨铭杰是四人团队的主心骨,心里很纠结:是打价格战吃低价这碗饭,还是提高成本做中高档产品?团队坐下来仔仔细细算了一笔账。

  如果用5元钱成本做一只杯子,因单价便宜,出货量大,备货要1万多个,总资金支出是5万元。因为靠薄利多销,意味着要面对大量经销商,回款就是个问题。

  如果用100元成本去做一只杯子,上百只杯子的成本大概是1.2万元,因为卖得慢,备货就少,流动资金占用少,可以用省下来的资金进行其他产品开发。而且避免了货品大量压仓,卖不出去也亏不了多少。

  于是,他们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型,这时团队已有近十人。他们按照新的标准来设计产品,制作样品,找寻新的代加工厂。

转型不顺利,还垫进房子首付款

  不过,这个初出茅庐的团队,还无法完全摆脱以前的设计风格,也习惯了家长式管理,因此,产品设计还是不够吸引人。往往设计稿出来后,大家就材质、售价和受众进行分析讨论,就会发现存在的问题,其中反对意见最多的往往是杨铭杰。

  “我对设计不满意,认为用户反馈不够全面,有时火气上来了,就直接和他们吵,要他们重做。虽然是为了做好产品,但因为我的倔脾气,让大家多了一些摩擦,导致后来一度在办公室里绕开我走。”杨铭杰苦笑着说。

  那时,他觉得“内外交困”。对外,唯一的新产品样品做出来,质量不过关,不能销售;对内,团队士气低落。为了维持公司运营,他还垫上了爸妈给他的买房首付款,用来发工资。

  “老本都搭进去了,要是一直没有起色,真的要被压垮了。”那时,杨铭杰无论吃饭、开车还是休息,脑子里尽是产品。

双十一推出“单身狗”,战果辉煌

  这个团队终于做出了自己满意的新产品。双十一,他们和打造网络神剧《万万没想到》的万合天宜公司推出万星人周边杯。他们推出单身狗杯,理念是“单身没有什么不好,也可以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应该热爱生活,享受现在”。他们还推出了自拍狗、健身狗、耍酷狗等系列杯,配上相应的狗屋包装盒、骨头搅拌棒及杯垫。

  杨铭杰坦言,对于这支年轻的团队来说,创业初期有很多纠结的问题,但无论今后的发展道路会怎么走,都会离开“有趣”、“时尚”这两个设计风格。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创业 q0004 90后设计有趣时尚的杯子
入选杭州工业设计十大精英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4;12981039;12982102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