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4版:今日下沙·开发区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管理科科长 郭维

钻研审改创佳绩、甘于奉献挑重担

郭维

  郭维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1998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本科,后又获得复旦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2月,她进入开发区招商局工作,2010年10月被调入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管理科,现从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业务及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工作。

  进入行政服务中心以来,郭维在政治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业务上全力以赴,在审改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恳敬业、始终如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曾数次被评为杭州市优秀代办员和开发区优秀党员。

  郭维被选调到行政服务中心时候,该部门刚组建不久,万事开头难,尤其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可谓是一全新的业务,千头万绪都需要从头开始,业务工作大多需要去摸索和尝试。当时,郭维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积极开拓审改工作业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此项工作,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开发区的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项目代办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展建立起来,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杭州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媒体的多次宣传。

  今年,按照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规范审改工作机制,郭维积极推动开发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按照入驻事项的业务量、关联度为依据,她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入驻事项业务量、关联度为依据,将办事大厅科学设置为不动产、公安服务、人力社保、公共服务、投资项目、纳税服务、社会管理和商事登记等八大功能区块。同时,分领域设置投资项目、商事登记、房屋交易、社会管理等综合进件窗口,比之前减少了前台受理窗口10%以上。另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配合中心积极引进邮政速递、城管执法、契税征收、高速违章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四类业务。今年以来,在只有一人的情况下,郭维克服困难、顶着压力,协同合作、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时高标准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另一方面,郭维勤于思考、认真负责,大大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凭借10年在开发区的招商引资经验,她非常熟悉项目管理和服务,项目服务实效明显。在作为开发区专职代办员期间,她独立及合作完成代办项目76个,其中开发区重点项目27个,上门服务100余次,推动了开发区一批重点项目如康师傅、默沙东等项目顺利提前实施,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和赞誉,也因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杭州市优秀代办员。同时,郭维还深入调查工业项目开工前期30个环节,细化在开发区市民中心办事大厅的工作流程,并提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限时办结制”、“简单事项即到即办制”和“绿色通道”等制度,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审批时间,获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多年来,审批管理科的人员一直只有1人,郭维却从不抱怨,为完成上级交办任务,晚上12点回家,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即使不上班的节假日,也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她儿子已经习惯了妈妈在凌晨敲键盘的声音。审批改革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郭维牢记党员责任和使命,兢兢业业,不在乎个人吃苦受累,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斐然的成绩。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开发区 q0004 钻研审改创佳绩、甘于奉献挑重担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14;4459026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