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让钟美美继续“美”下去,如何

  黑龙江鹤岗的13岁男孩钟宇升最近火了。当然,大家更熟悉的是他的另一个名字“钟美美”。一说这个名字,许多人都知道就是那个在视频中扮演老师的小朋友。他那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表情,让人忍俊不禁。

  不过,小朋友的视频很快大量下架,引发网友猜测:是不是被校方约谈了?据央视新闻报道,视频其实是被钟宇升的母亲给隐藏了。钟宇升妈妈表示,因为评论有好有坏,担心对孩子有影响,“怕他掌握不了这个度”。学校班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校方没有约谈家长,只是个人曾与家长有过沟通,希望钟同学能够在坚持表演的同时,提升文化水平和文化底蕴。

  顺便说一下,钟宇升的班主任是男性,而钟宇升所演绎的是女老师。

  如此看来,家人、老师对钟宇升关怀备至,对他有更高的期待。

  钟宇升妈妈当然是为了自己儿子好,但隐藏视频、给钟宇升的视频把关,并不利于钟宇升无压力地自由表演。学校大概也不会无缘无故约谈钟宇升,但这种班主任谈话,哪怕只是说点“个人希望”,也具有很强的威慑力,难免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惹了大麻烦一样。

  有些人怀疑,家长和学校在钟美美视频火了之后如此惴惴不安,不是担心网络评论或突如其来的知名度会影响孩子,而是因为这些视频展现了老师的“负面”。家长担心孩子这么做惹恼学校,学校则担心外界认为孩子的视频是在影射老师。正因为有这种种微妙之处,才会有隐藏视频、老师找家长沟通这一系列举动。

  其实,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过于紧张了,以至于把艺术当成现实,把幽默当作攻讦。对于钟宇升本人来讲,真的没那么复杂,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模仿只是出于娱乐”。看到网上有人这么在做,自己又喜欢表演,于是有了模仿视频,一切就这么简单。

  但经过家长和学校这么一“重视”,原本简单的事如今变得不再简单。钟美美从此不能再轻松自由地表现自己的才艺了。原本,钟美美是网上一个逗乐网友的小主播,如今,钟美美只能切换成现实中的钟宇升。真实身份以及因此带来的种种约束,很可能让钟美美再也“美”不起来。

  不是苛责家长,也不是指责学校,只是这个问题真的值得思考:对于一个孩子发乎自然的表演,我们是该保护,还是规训他按大人的意愿去拍一些所谓有“文化水平”的视频?这里头的区别,实在太大了。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让钟美美继续“美”下去,如何 2020-06-09 钱江晚报2020-06-0900018;钱江晚报2020-06-0900020;钱江晚报2020-06-0900019 2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