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4版:新知·留学
3  4  
PDF 版
· 她在南美找到求学金矿
· 赴澳假期工作签证 7月出新规
· 留学生的“吃喝”文化
· 美评出50个最佳职业
· 出国留学率 非洲最高 美国最低
· 留美读博 可申请李氏基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她在南美找到求学金矿
  ★星星榜

  金佳成, 曾就读杭州回族穆兴小学、杭州第十中学。2000年9月赴秘鲁利马,在当地美属语言学校学习西班牙语。一年后就读利马图卢兹设计学院系统学习了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和空间设计等学科, 今年4月以全校第二名、系第一名的成绩光荣毕业,计划暑期后回国创办广告公司。

  

  纵贯秘鲁南北的安第斯山脉孕育了印加文明。在这块盛产黄金、古老而神秘的高原大地上,一位浸染东方文明的中国女孩金佳成找到了她的“求学金矿”。

  徜徉于普克亚纳神庙的废墟之中,踏上通往神圣的马丘比丘城之路,流连在恢宏的教堂和博物馆藏品间,秘鲁,这个南美洲文明的心脏,深深吸引了从小热爱绘画、具有艺术天分的金佳成。但异国的学习生活远远不如过客般的旅游来得轻松愉快。学校教育使用西班牙语,对于只学过英语的她来说,意味着从零开始。而南美洲热带国家的风土人情也和中国相差得很远。    

  经过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和磨合,金佳成对秘鲁的社会、文化有了全新的了解。结合个人兴趣,她选择了平面设计这个专业。而设计关键在于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创作者本身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环境会直接反映到其设计作品中,烙刻上鲜明而独特的个人风格。融合不同文化所造就的设计,能带给观者崭新的体验。

  在学习设计的日子里,金佳成学会了抛开习惯思维去接受其他的优秀文化和习惯,学会了汲取多种文化要素进行多元创造,学会了以新的形式承载自身的东方传统文化。“大学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我要感谢他们,教会我用一种宽容的眼光、海纳百川的气度,重新认识了自己民族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优秀与美丽。”

  金佳成就读的学院向设计专业学生提供许多实战的机会。当某些公司需要设计产品、广告时,学校就会组织设计比赛,或者直接向公司推荐学生到公司实习。金佳成经常把融合了东方文明和印加文明的创作理念贯穿到她的作品当中,凭借独特创新的设计获得奖项,很多作品被公司、机构采纳。

  有一次,她在国内的同学所在的广告公司接到一个项目,但客户始终不满意公司提供的设计方案。同学在网上向金佳成发出求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根据客户要求作出了一份方案传回国内。结果,客户相当满意,使用了她的作品。这次成功意味着她的设计思路不仅在异国他乡得到肯定,更受到了自己家乡的肯定。将祖国传统文化和其他异域文化交错融合,是她留学过程中最大的收获,由此产生出的骄傲感和成就感,不仅使她变得更加独立和更有主见,还发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奠定了基础。

  ★留学一招鲜

  金佳成的建议:

  拉美国家的教育制度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 一般初中和高中加起来读5年, 大学本科5年制,一些学校文凭被北美国家认可,但有些文凭在中国需要认证等相关手续,你在选择时必须提前了解清楚,以免耽误以后的深造。

  选择专业要既适合本人兴趣又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像设计这门课程, 除了学费比较昂贵, 辅助材料和学习方面的书籍也是一笔额外开支。最基本的耗材像电脑、 打印机都是必备的。此外还必须大量吸取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因而在学习之外多走多看,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新鲜灵感。对于金佳成来说,作为平面设计系的第一名,学校给予了奖学金, 减少了经济负担。

  秘鲁是热带国家,人们天生比较热情开朗,师生关系比朋友还轻松自在。一开始为了表示尊重,我和老师交谈都用“您”,但他们觉得非常见外, 有时还强调把“您”换成“你”。老师们更在乎的是学生是否喜欢自己现在所做的事,因此特别适合艺术类的学生崇尚自由、灵活的天性。 本报通讯员 金佳琪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