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3版:过足瘾·洞察
3  4  
PDF 版
· 非洲黑马为何不“黑”
· 美国大巴不刷国旗
· 注意力是夺冠关键
· 报告
· 葡安之战“改头换面”
· 另类赌徒
· 秩序在欧洲回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秩序在欧洲回归
——德国世界杯首轮印象
  与4年前韩日世界杯小组赛首轮黑马大行其道形成鲜明对比,公认的传统强队在这次比赛大多取得开门红,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则无一取胜。

  16场比赛总共打进39球,13场比赛分出胜负,只有两场0比0——本次世界杯的小组首轮比赛可谓相当精彩。一个令人欣慰的事实是,那些精彩的比赛,大多有传统强队参与制造,而列强也从这些比赛拿足了3分。东道主德国与哥斯达黎加一上来就创造了世界杯揭幕战进球数新纪录,随后英格兰、荷兰、阿根廷、墨西哥、葡萄牙也以令人信服的优势获胜。特别是火力十足的捷克、意大利和西班牙,他们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卫冕冠军巴西虽遭遇顽强抵抗,但凭借球星卡卡的灵光一闪最终保住了3分。

  传统强队里唯一没有获胜的就是法国队,他们与实力接近的瑞士闷战90分钟无结果,齐达内的老态与亨利的无奈,浓缩了1998年世界杯冠军今日的写照——尤其讽刺的是,法国上一次在世界杯比赛里进球,就是1998年决赛佩蒂特所进的最后一球,之后他们在最近4场世界杯比赛里一球未进。

  到目前为止,唯一称得上冷门的比赛恐怕算是瑞典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0比0逼平,后者也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球队中唯一获得积分的球队。其他5位初来乍到者都尝到失败的苦果:科特迪瓦、安哥拉、多哥都以一球惜败;加纳和曾被预测是最大黑马的乌克兰,分别被老牌强队意大利和西班牙上了一堂生动且印象深刻的进攻课。与传统强队相比,这些新军尽管球员个人能力尚可,但经验的缺乏导致他们无法得到赛前所期望的梦幻开局。黑马失色也导致所谓的“死亡之组”激烈程度缩水,像C组和E组四场比赛都分出胜负。

  本次世界杯在欧洲举行,欧洲社会的一个特点是尊重传统秩序,这似乎预示着那些传统强队要在这次恢复他们应有的地位。而首轮比赛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为以后比赛定开门红的球队往往占据主动;首轮失利的球队很难强力反弹,最终出线。从这个角度看,四年前被怪异黑马势力冲击得七零八落的传统秩序,这次在欧洲又要得到恢复了。

  本报特约记者 戴星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