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远望:许江的绘画”展在京开幕
· 大腕 明晚走红毯
· 许江在用艺术 传递他的使命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许江在用艺术 传递他的使命感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知名艺术家、四川美院院长罗中立
  本报北京专电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是近来国内火得一塌糊涂的艺术家。与许江一样,他也是美院院长,也画油画,也对当代艺术颇有研究和造诣。他眼中的许江,或许与别人不同。昨天,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詹建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巴西圣保罗双年展艺术总监Olesen等,在评价许江时都侧重赞扬许江在中西文化碰撞方面富有哲学意味的思考与探索,但罗中立却并未公开评价此次展览——身着Polo条纹T恤、领口的扣子一直扣到最上面,看来罗中立是个严谨的人。但在赴机场前,罗中立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并指出:对于许江的艺术与本次画展的意义,他更看重许江“在行政与艺术间的平衡”与“艺术校区建设方面的榜样作用”。

  “许江是一位艺术家,同时是行政一把手。”罗中立说,艺术教育是当下的热点,现在整个中国艺术界,包括他自己作为一个院长,都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处理自己的艺术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和矛盾。“我看了他的画,这样多的数量,这么大的尺寸,以及作品中蕴含的探索和思索都让我惊讶。我与他是同代人,家庭和成长背景几乎相同。我知道,他在个人艺术上是作了很大的牺牲的——作为院长,行政上的事务是非常杂的。但他做到了平衡。”而且,罗中立指出,许江由于善于思辨,对传统学养的汲取又深厚,这从他写的《一米的守望》、《视觉那城》和画作都能看出来,因此常常通过他的艺术在传递一种使命感,这是难能可贵的。

  罗中立看重的第二点,是许江主持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建设。这两年中国很多高校都在扩建新校区,“起码在艺术类校区的建设中,许江花费了很多精力的象山新校区,非常具有江南文化的特点,非常成功,具有榜样作用”。

  有如此知名的一个院长,像许江,像罗中立自己,是否会影响到院里其他艺术家的艺术走向呢?罗中立的回答是不会。“院长的榜样最多是精神层面的,就好像许江的行政、艺术两不误的观点和其他文化理想,但不会影响到别人的艺术样式,毕竟现在已经是个非常多元的时代了。”        

  本报记者 蒋梦桦 摄影 申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