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科教·教育
3  4  
PDF 版
· 寄住老师家,岂能一寄了之
· 三年磨出名徒
· 寄住老师家,很贵很红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你先做作业,饭好了叫你!”
寄住老师家,很贵很红火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文/摄
  家长把孩子“全托”给了家教老师,吃喝拉撒包括学习辅导,全部由家教老师一人担,这样做真能“省心”吗?孩子进步大吗?这个市场有多大。

  被“全托管”的初二学生张海(化名)走入了我的视野。这是一个很文气的男孩,用班主任的话说,“张海很老实,学习也很刻苦。”从去年开始,张海的父亲把他“托”给了一位男老师,除了双休日,张海每天跟这位男老师生活在一起,“赶上考试期间,周末都不回家,妈妈想我了,就来看我!”这位男老师共托管了5个学生,月收入近万元。

  一个月托管费2300元

  张海的学校在城东,家却离得很远,坐公交车需要1个多小时。“爸爸说,一定要给我找一所最好的民办中学,路远没关系,他会接送的。”刚开始,爸爸的确每天接送,持续两三个月后,当爸爸的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他是搞货运的,有时候要出差,我只能坐公交车上学。”

  在那段时间里,张海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感觉老睡不醒,上课有时精力不集中,要打瞌睡。”初中3年一直这样下去,会很吃力,“我的学习基础不是很好,爸爸说,应该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而不是花费在路上。”

  爸爸开始到处打听托管式家教,两个月后,终于打听到有一个男老师正在带学生,“这个老师带学生的房子,离学校走路只要15分钟,爸爸很中意,一个月2300元,没还价,就这么定了!”

  傍晚,家教老师忙做饭

  托管生活怎么样?记者决定探个究竟。前天下午,4点50分,张海放学,我跟随他一起去他住的地方。

  那个小区离张海的学校的确很近,我们走10来分钟就到了。小区很大,张海就住在一幢楼的二楼,到家5点多一点,张海按了门铃,门开了。“我每次回来,老师基本上已经在了。”

  走进去,灯没开,有些暗。只听厨房里传出一个声音,“张海,回来了,你先做作业,饭好了我叫你!”张海说,这就是他的家教老师,每次回来,老师都是在做饭。我走进厨房,老师正低头切菜。听见陌生的声音,抬头看着我,一下子没了话。很年轻,这是我对这位老师的第一个印象。

  张海赶紧介绍:“老师,他是我的亲戚,来看看我。”老师连忙放下菜刀,把我招呼到客厅,开灯,倒水,“我要给他们做饭,你先坐一会,招呼不周!”

  学生进出很频繁

  我乘机四周看了一下,房子四室两厅,最大的客厅最显眼,放了两排课桌椅,前面是一块大的白板,上面写满了数学公式。张海说,晚上他们就在这里上课。4个房间,3个是给学生的,“教室”两边的房间,一间是张海的,另一间大一点的是老师的。张海说,他这个房间,以前是两个女生住的,墙壁上还留着她们画的漫画;有一张床是上下铺的,上铺那张床的床板下写着:“没什么大不了的,笑一笑就过去了”。张海说,两个女生去年就没来了。

  听张海说,晚上上课一共有5个学生,来自4个学校,有民办也有公办,3个是住在这里的,另外两个吃好饭过来。

  在另外两间房间,其中一个房间有些凌乱,桌子上除了练习本,还有武侠小说、游戏机。张海说,有时候学生看武侠书,玩掌上游戏机,老师管不了。

  “上新课没有?先做作业!”

  徐平(化名)是二十分钟后到的,他不住在这里,是家里吃好饭过来的。“今天妈妈生日,以为不用过来了,她亲自把我送过来。”徐平是附近一所公办中学的初二学生,成绩一般,他一进来,老师就问:“上新课没有?先做作业!”

  一进张海的房间,徐平就对张海说,“开空调了,终于开空调了!”张海偷偷告诉我,天气热了,想开空调,要征得老师的同意。

  徐平不停地玩手机QQ,上面一大串QQ,“班上的同学,大部分在这上面。”徐平说,在学校里他可不敢玩手机,“如果让老师看到了,马上没收,然后在班级里拍卖,拍卖所得当班会费。”徐平说,这样的情况只发生过一次,最后还是学生家长原价买了回去。

  徐平成绩一般,但也有自己的强项:跆拳道,已经是黑带了。“妈妈说再学下去没意思了,该花精力搞学习了。”

  老师每天从城西赶到城东

  老师烧了4个菜,土豆丝、水豆腐、一盘肉,还有一个我叫不出名。学生是一个个回来的,菜烧好了,谁先回来谁先吃。张海吃饭很快,5分钟就搞定了。7点了,还有一个学生没回来,老师把菜热在那里。

  听张海说,每天早上,老师会准时叫醒他们,然后去买早点。屋里的卫生,也是老师打扫的,“以前他请了一个保姆,没干两个月就不来了。”

  老师说,他是城西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为了这几个学生,他每天要急着赶过来做饭。“数学课一般在上午,所以基本上能及时赶过来,有时候要跟同事调课。”吕老师还没结婚,房也没买。“租这个房子,也要两三千!”

  在闲聊时,一个女老师匆匆赶来,还啃着一个粽子。张海说,这是给他们做英语家教的,是老师请来的,也是一所中学的老师。“我们作业做完了,分两组,一组上数学,一组上英语。”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B0007 寄住老师家,很贵很红火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文/摄 2009-5-21 钱江晚报b00072009-05-2100015;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279BA6[A1-梁建伟≈B1-陈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