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7月22日,到舟山看最长日全食
· 粽子体现内涵
菱角代表包容
· 打捞沉船钢材是“偷”还是“捡”
· 文成数名聋哑女生遭强暴
“赵老师”被判12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粽子体现内涵
菱角代表包容

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网上畅谈嘉兴性格,
邀请网友到嘉兴过端午

  本报讯 昨天上午,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做客浙江在线和嘉兴在线,就“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对话交流。

  粽子、菱角体现嘉兴人性格

  在昨天的网络访谈中,有网友用粽子、南湖菱和文虎酱鸭来形容嘉兴人的性格特征:“粽子是捆住自己的手脚;南湖菱是没有棱角;文虎酱鸭是不温不火。”对于这一比喻,陈德荣有不同的理解。

  陈德荣说,粽子体现了嘉兴人守规矩、团结、有内涵的特点。“粽子外表看起来比较朴素,但实际上肚子里所包含的内涵非常多”;南湖菱则显示了嘉兴人的包容精神。“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了,对构建和谐社会能起到重要的作用”;而慢慢用文火炖出来的酱鸭,更像是嘉兴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一种惯有方式——坚韧不拔。

  “一个地方的地域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延续和积淀,肯定有它的特点”,陈德荣说,嘉兴人的性格特征是温良谦恭、温文尔雅,加上它的包容性和文明素质,在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邀请网友到嘉兴过端午

  快到端午节了,陈德荣延伸了粽子的话题。陈德荣表示,如今粽子已经成为嘉兴这座城市的一张“金名片”,他热情邀请全国各地的网友到嘉兴体验端午民俗文化。

  陈德荣说,城市“金名片”不能仅仅停留在粽子这个层面。粽子是端午的代表食品,但端午节还有很多文化表现,有丰富的内涵。作为嘉兴来讲,应该努力从物质层面的粽子向精神层面的端午文化转变,以此满足人们提升精神生活的需要。

  陈德荣介绍说,即将在嘉兴举行的首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就是通过“食五黄”、“赛龙舟”等活动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而提升嘉兴的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人到嘉兴体验江南水乡文化,投资兴业,推进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

  陈德荣还透露,除了每年定期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之外,嘉兴作为粽子和端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高铁拉近沪嘉杭的距离

  “高铁”在嘉兴已经成为了一个“热词”。陈德荣介绍说,嘉兴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而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就是要让这种区位优势转换为城市间现实的竞争优势。

  今年开工的“高铁”工程,预计到明年10月份或者到明年底前能够正式通车。陈德荣说,按照“高铁”设计的标准,届时从嘉兴到上海、杭州都不超过20分钟,嘉兴与上海、杭州之间将实现“同城效应”。

  陈德荣表示,借助“同城效应”,嘉兴将向着生态、生活与生产相融合的城市定位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效益。

  重现江南水乡指日可待

  网友“嘉兴的水不行”说:“嘉兴其它方面我还算满意,就是水资源方面不能满意,都是5类水和劣5类水,请问书记怎么治理好水环境问题?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

  陈德荣表示,嘉兴的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年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水环境的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嘉兴的水75%是过境水,水环境的治理需要区域间的联动。

  近年来,嘉兴通过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对污染企业的监督查处力度,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在局部区域呈现好转的现象,部分流域有4类水甚至3类水,劣5类水的比例大幅度下降,嘉兴的治水模式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肯定。

  “我很有信心,希望网友也要有信心,在政府、企业、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嘉兴重现江南水乡风貌指日可待。”陈德荣说。

  打造“长三角创新型经济强市”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嘉兴市提出了“统筹推进科学发展,聚力建好‘三市一地’”的实践载体,对此网友非常关注。

  “嘉兴建‘三市一地’是从嘉兴的城市定位来确定的。”陈德荣告诉网友,具体包括建设“长三角创新型经济强市”、“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大市”、“杭州湾宜居型滨海新市”和“红船精神”引领的党的诞生地。

  陈德荣说,过去,嘉兴整个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以总量的规模扩张为主,但是这样的一种发展方式,现在受到了空间、环境等方面的制约。

  对此,嘉兴还提出了打造“宜居型”城市的目标。

  嘉兴30年成就可打120分

  “我觉得打分比较难,如果真要我打的话,我觉得应该给嘉兴改革开放这30年打120分。”陈德荣与网友对话交流时,如此评价嘉兴改革开放的变化和成就。

  陈德荣说,在短短的30年里,嘉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当中,通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通过这30年,嘉兴的5个县全部是全国的百强县,人均经济发展水平大大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

  “对这样一个地方、这样的老百姓、这样发展的表现,我觉得无论给打多少分,都不为过。”陈德荣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14 粽子体现内涵
菱角代表包容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39C83[B1-叶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