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五常:孟关良给“龙王”披红
蒋村:“凤舟”载着女子六乐坊
· 私家车里,香囊飘香
· 买“五黄”,
马大嫂“扫荡”菜市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西溪过端午,两场龙舟赛比闹猛
五常:孟关良给“龙王”披红
蒋村:“凤舟”载着女子六乐坊

  本报记者 鲁佳 朱杨健 本报通讯员 朱文 邬金芬

  

  一声锣响,一艘艘龙舟奋发竞渡,溅起水花朵朵;岸边摇旗呐喊,锣鼓震天……昨天是端午节,西溪湿地的蒋村和五常各自上演了一场龙舟赛,让数万游客大饱眼福。

  五常龙舟会,精髓在闹不在赛

  昨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常龙舟胜会”在西溪湿地公园西区开桨。

  “五常龙舟胜会”是西溪湿地五常区域特有的端午民俗,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五常的龙舟特别“原生态”——一条普通小划船挂上一个龙头就是龙舟了,所以家家户户都拿得出来,都喜欢来闹一闹。本来只计划安排50艘,结果当地村民报名踊跃,来了100余艘,瞬间把河道挤满。

  选手大都是当地村民,荆丰社区船队的王师傅说,他们每年端午节也都自己搞比赛玩,“五常龙舟精髓不在赛而在闹!”

  龙舟很小,船上人却多,划桨的10多个,中间两三个专门负责敲锣打鼓,船尾有一个舵手。小划船人多显然撑不住,船沿离水面只有几厘米,这能划快么?

  果然,比赛还没开始,顾家桥社区和荆丰社区的几条龙舟就自个沉了。河道太挤,其他龙舟练习带来的水浪让他们的船进了水,队员们集体“蹭”地就跳到水里,大伙托住船沿,留在船内的两个忙着用脸盆把船内的水往外倒……仔细观察一下,嘿,基本上每条船上都备着脸盆呢。

  “西溪溪流狭窄,赛船时船碰船,所以五常的龙舟赛从来不比速度,就是看谁划得花样多,闹腾得多,甚至掉落水里也是一种花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请龙王、响炮十声、讨飨、给龙王披红……下午一点多,奥运冠军孟关良亲自出来给“龙王”披红。随后,100余艘龙舟鱼贯而出,呐喊声、号子声、欢笑声、掌声响彻云霄。

  河道上“百舸争流”,水花飞溅,划桨整齐起落,鼓声阵阵,特别是船尾的舵手,撅着屁股,随着他有节奏地一蹲一立,船头也跟着一沉一浮,那气势看得周围游客惊呼不断。

  “哗啦”,一条船沉了,“扑通”,一条船翻了……惊险又搞笑的场面乐坏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尽管西溪西区给游客们准备很多活动,但是,能听到游客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还是:“哇塞!这个龙舟赛看得太过瘾了!”

  蒋村龙舟赛,“龙凤呈祥”好彩头

  “锣鼓声声迎端阳,龙舟竞渡争弱强”,昨天,“我们节日·端午——西溪湿地蒋村龙舟胜会民俗文化节”火热开场。

  在西溪湿地公园北门入口开始,所有人的方向都是同一个——深潭口。河道两岸,甚至河渚塔上都已经站满了人,大樟树下早就挤了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只为一睹龙舟竞渡的风采。

  下午1点,随着锣鼓声和呐喊声,龙舟胜会正式上演了。河港上,170多艘龙舟摆开阵势,精彩竞技;堤岸边,前来助威的数万村民游客绵延数里,喊声震天。

  蒋村龙舟重表演技巧和观赏性:赤膊龙舟比击桨整齐、踩梢优美、龙头翘得高,要是水花抛得高,龙嘴吐出大量的水来,岸上观众的欢呼就像潮水样爆发开来。而“满天装”、“半天装”龙舟就比养眼了,木雕龙头龙尾,插满牙旗作为龙鳞,再加上整齐的划桨,舟行河上,优雅自得。

  今年的龙舟胜会还讨到了“龙凤呈祥”的好彩头,一艘8米的凤舟也精彩亮相了。不过,这凤舟不是去参加竞渡,而是去赏龙舟胜会的。“明朝的时候,皇帝去赏龙舟,乘的就是凤舟,我们就想让凤舟重新下水。”凤舟组织者邵水仙告诉记者。

  早在几个月前,蒋村花园和西溪花园的33名女子就自发开始组织凤舟了。打凤舟花了2个月,船身的外壁还雕上了杨门女将的图案。她们大都是上班族,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29岁。船上18人穿着红色华服,其中12人划桨,剩下的组成了女子六人乐坊,琵琶、二胡、箫……乐声袅袅。

  据悉,这次西溪龙舟文化节将持续到7月5日,河渚街上一直都会有当地龙舟展示。5月28日—6月28日期间的每个周末,深潭口都将有当地龙舟表演。2009西溪国际龙舟赛将从6月13日开始,6月13日、14日,6月20日、21日将举行预赛,7月4日、5日举行决赛,有兴趣的市民和游客可以到现场观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3 五常:孟关良给“龙王”披红
蒋村:“凤舟”载着女子六乐坊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337B06[A1-朱杨健≈B1-何晟];钱江晚报a00032009-05-2900018;钱江晚报a00032009-05-29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