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国际
3  4  
PDF 版
· 美重申
将保护韩日
免受朝威胁
· 五常达成一致酝酿扩大制裁
· 麻生暗示
促美再列朝鲜
入“支恐”名单
· 解释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 安理会酝酿扩大对朝制裁
· 原因归咎朝鲜核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五常达成一致酝酿扩大制裁
  据多家外国媒体28日以西方国家外交官为消息来源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日本、韩国就扩大对朝鲜制裁原则性达成一致,但形成决议草案尚需时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联合国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这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韩国均“明确承诺”在新决议中增加对朝制裁措施。

  他说,“五常”与日、韩定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届时美、日两国将提交一份决议草案文本。

  这名外交官说,美、日经与其他5国磋商后,预计最早于下周向安理会全体15个成员国散发这份文本。

  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新决议草案提议扩大武器禁运范围,加强对朝鲜货船检查力度,把更多朝鲜个人列入海外资产冻结和出国旅游限制“黑名单”,限制朝鲜在国际银行业和金融服务业活动,要求联合国会员国汇报制裁措施执行情况等。

  这名外交官说,俄罗斯等国主张新决议在任何新增制裁措施和强制性措施生效前给予朝鲜展示“善意”的机会,可能要求为决议生效设立一个期限。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相关参与方正汇集不同观点。这一过程非常严肃、复杂,我们需要反复与各方接触……不能急于求成。”

  朝鲜25日宣布成功实施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后,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行为并决定立即着手出台一份新决议以应对这一事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 B0001 五常达成一致酝酿扩大制裁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518704[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