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美情报界两大佬争权
· 洪都拉斯
海域发生
7.1级强震
· 奥巴马阻止公布
美军性虐照片
· 欧佩克预计
油价将回升
至80美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海外情报机构应由谁说了算?
美情报界两大佬争权
  美国媒体27日报道,情报界两位最高层官员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之间发生权力争斗。双方就派驻海外情报机构应由谁说了算争得不可开交。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已介入调解。

  情报总监想插手海外

  双方争夺焦点为布莱尔是否应向美国海外使馆派驻代表。从2005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成立以来,中情局派驻各使馆的情报站站长一直代行其职责。但布莱尔认为,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不应完全依赖中情局,而应拥有自行派人在各使馆驻扎的选择。

  美联社说,布莱尔在5月19日发行的一份情报机构内部材料中详细阐述他的构想。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定期向其监管的16个情报机构下发这种保密文件,阐述情报政策。

  根据这一构想,海外使馆最高级情报官员将成为布莱尔的耳目,在多数情况下,这一人选仍为中情局站长。但在美国只拥有少量间谍的地区,布莱尔可能派出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官员,驻扎使馆担当他的代表。在这些地区,美国情报搜集工作主要依靠电子监听,而非间谍。

  中情局长极力反对

  自1947年成立以来,中情局一直统领美国政府在境外的情报搜集工作和秘密行动。在超过50年的历史中,中情局驻各使馆情报站站长是使馆最高情报官,在处理与驻在国情报机构关系、协助或限制美国其他情报机构与军事组织在驻在国行动上“说了算”。

  在海外拥有如此大权力,让中情局对布莱尔的提议毫不“感冒”,帕内塔全力抵制。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说,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一个使馆内建立两套情报体系,干扰情报工作。

  他们说,这样做等于制造一个情报“监军”:中情局情报站具体做事,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特派员负责向布莱尔汇报。在需要快速作出判断的情报领域,这一组织结构会严重降低效率、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除此之外,两套班子还可能干扰美国情报机构与驻在国情报机构的关系,让驻在国情报机构搞不明白应该和谁打交道;大使在需要听取情报建议时也不知道该找谁。

  国安事务助理出面调停

  由于布莱尔和帕内塔争执无果,这一问题送交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由他协调、裁判。中情局发言人乔治·利特尔说:“此事正由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审查。”

  中情局方面提出的问题包括,如果这一建议获得实施,是否意味着国家情报总监代表有权否决中情局情报站站长的决定。

  国家情报总监虽然是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统管美国16个情报机构,但其在海外情报工作上的权力更多是纸上谈兵,在现实中基本不存在。一些政府官员说,布莱尔的构想是要增加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权威性,加强对海外情报工作的监管。

  布莱尔对此显然谋划已久。他今年1月在接受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质询时说,他打算将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职能发挥到最大。他说,如果遇到障碍,他会要求国会或总统加强自己的权力。

  布莱尔的计划标志着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工作方式转变。按照传统,这一机构一直通过沟通与协调加强16个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与联系,而非直接指挥它们。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02 美情报界两大佬争权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469708[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钱江晚报b00022009-05-2900022;钱江晚报b00022009-05-2900023;钱江晚报b00022009-05-29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