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中国新闻·两岸
3  4  
PDF 版
· 吴伯雄一行拜谒中山陵
· 两岸和平发展
赢的是两岸人民
· 父亲都锦生的多面人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两岸和平发展
赢的是两岸人民

——访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6月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11人,结束了在大陆的访问行程,在返回台北前夕,记者在南京吴伯雄下榻的酒店采访了他。

  

  主持人:吴主席,我们知道这次是您就任国民党党主席以来,第四次到大陆来参访了,有什么特别感受吗?

  吴伯雄:我看到两岸之间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了,尤其我在重庆参加“台湾周”发现,大陆有很多计划,台湾企业踊跃参与,而且变成相当主要的力量。如家电下乡,台湾家电业参与了大部分。这些是两岸共渡难关的表现。

  

  主持人:您这次跟胡总书记见面,舆论特别关注,您觉得这透露出怎样的讯息?

  吴伯雄:去年5月我们有个重要会谈,将近一年了,我想大家彼此再回顾一下,检讨一下哪些是需要加强的。这次是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80周年,胡总书记邀请我到北京先跟他做一次比较正式的会谈,我觉得今后方向更加确定,彼此都得到更多互信。

  

  主持人:这次会面跟以往会面相比,有什么样不同?

  吴伯雄:大家越来越熟悉,彼此互信越来越增强。我们更可以用同理心来谈问题,所谓异位而处,替对方着想,彼此有更好同理心来交换意见。

  

  主持人:胡总书记在谈到两岸关系的时候,特别引用一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您怎么理解他引用这句古诗的含义?

  吴伯雄:我体会这个意思是,现在我们还有更多目标要往前推进,所以现状不是我们最终目标,我们只是起步,彼此互助合作,互信双赢的起步而已,我觉得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胡总书记特别谈到现在可以就两岸的政治关系和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展开务实的探讨,国民党之前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吴伯雄:当然我们目前是希望以经济为主,但有些问题可以透过研究和学术性讨论,慢慢收集各方意见。这个阶段,比如国际空间问题、军事互信问题,我想目前能够做的是可以透过智库、退休将领,由他们来做各种研究和意见交换,我想这是现在可以做的。

  

  主持人:作为执政党主席,您怎么看待岛内其他党派,包括绿营人士跟大陆的交往?

  吴伯雄:我们很乐意看到其他党派能够到大陆来做类似交流,去年国共论坛,我们有一半以上不是国民党员,还包含其他党派。当时我们也邀请民进党,我们愿意把国共论坛当作大家表达意见的一个平台,我们仍然对这个邀请保持开放态度。

  

  主持人:去年您第一次以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到大陆来参访,您把那次行程定义为是“雨过天晴之旅”,这次您怎么定义呢?

  吴伯雄:一定要定位的话,我说这次是“双赢之旅”,看到两岸和平发展往前跨进一大步,赢的是两岸的人民。我觉得是“双赢之旅”。

  据央视《海峡两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两岸 B0006 两岸和平发展
赢的是两岸人民
2009-6-2 48257178002CE175482575C80044A339[A1-新华社记者≈B1-徐晓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