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5版:中国新闻
3  4  
PDF 版
· 目前大学生签约率为45%
· 深圳“舞王”案再诉17人
· 我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首次亮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我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首次亮相
中外记者探访宁波镇海和舟山岙山岛,两大基地目前基本满储运行
新华社记者 刘敏 周英峰
  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比邻东海的一片开阔地中,茂盛的草木里偶尔有白鹭飞过。坐落在这里的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6月3日,这个平日在外人眼里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向一队特殊的“客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当中外记者一行近50人乘坐的两辆大巴车缓缓驶入基地时,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次正式接待中外新闻媒体参观采访。

  车子还在基地围墙外,一座座排列整齐、体形巨大的储油罐就出现在视野之中,车中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立即被高高举起,人们的兴奋和期待溢于言表。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健全石油储备体系,中国从2003年开始筹建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是中国规划的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项目,于2006年10月建成并收储原油。

  基地内最为醒目的是52座白色的储油罐。这些直径达80米、高22米的巨型圆柱体,每个可容纳10万立方米的原油。整个基地储满油后,总储存规模为520万立方米。从基地10层楼高的瞭望台向周边望去,储油罐组成的矩阵整齐排列在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格外庞大和壮观。

  “基地安全设施非常完备,预警系统和救援系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濠对记者说。

  在基地的生产运行测控大厅中,60多个现场监控设备传输回来的数据汇集在这里,工作人员根据仪器采集到的数据对整个库区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而穿插布局在储油罐之间的消防设施,凸显了油储基地防火系统的严密性。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岙山岛的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座基地,库容总规模仅次于镇海基地。“舟山基地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优良的深港码头,有完善的输油管线,可以辐射整个华东乃至华南地区。”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智斌说。

  舟山基地有50个储油罐,依山而建,比邻江海,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从高处看起来,这些储油罐的布局颇像在绿色大地上画出的一个巨型白色“对钩”。

  除镇海和舟山基地外,列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规划的还有黄岛、大连两个项目。2008年底,四个基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镇海、舟山两个基地基本满储运行。在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旁边,中化集团兴中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也正在建设之中,明年二期建成后储备规模近200万立方米。

  二期储油基地年内开建

  迄今储油成本为58美元/桶

  “中国第二期国家原油储备计划已获国务院批准,整体规划的储备量大于第一阶段,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6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国会慢慢达到石油储备满足90天消费量的目标。

  张国宝表示,中国石油储备迈出的第一步很成功,平均储油成本很低,最近储油的成本更低,能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迄今储油成本平均为每桶58美元/桶。

  在去年底国家能源局曾透露,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第二期工程设计储备能力2680万立方米(约合1.69亿桶),高于一期的约1600万立方米(约1.02亿桶)。

  与一期不同的是,二期的储备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将包括辽宁锦州等地。据东方早报

  新华社记者 刘敏 周英峰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 B0005 我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首次亮相 新华社记者 刘敏 周英峰 2009-6-4 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96F1C[A1-陈立华≈B1-陈立华];钱江晚报b00052009-06-0400014;48257178002CE175482575CA004B742F[A1-陈立华≈B1-陈立华];钱江晚报b00052009-06-04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