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留学
3  4  
PDF 版
· 在多伦多上大学
我给教材“挑刺”
· 伦敦故事
· 在美国上通识课
一节课要看100页书
· 海外院校渐成“高考第二志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美国上通识课
一节课要看100页书

  美国大学课程设置分5大类,基础课、专业课、必修课(全面教育课程)、选修课、核心课程。

  以我所在的举爱荷华大学商学院为例,我们需要学两节英语修辞课,一节文学课,一节历史课,一节文化课,一节人文课,一节自然科学,一节社会科学,有难度大的和容易上的。据我所知,中国学生由于语言障碍,很少有人有胆量学习自由有兴趣的课,第一怕得分过低,第二怕花的时间过多。    

  美国课堂一般分为大课小课,大课一般有几百人,小课最少只有六七人。基础课,核心课,必修课,选修课都含有大课的课程,专业课则绝大部分都是小课。一般来说,大课4学分,小课有3学分,亚洲语言课基本上是5学分,其它语言的课都是3学分。

  我个人对于爱荷华大学的课程设置很满意,也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我曾经学过一节课叫“历史的角度,越南战争。”我对越战的这段历史了解得很贫乏,所以想进一步了解这段战争史。在这堂课的课程大纲上,要求我们一学期读7本页数在300~700页不等的书。也就是说,我平均一天要看80~100页书,就算对于读书很快的美国人来说也要花上3~4个小时,而我要花上4~5个小时。当时我还学了一节美国对外政策课,也要求读很多书。所以我当时每天都要到凌晨2点左右睡觉。

  最终,我这两门课的得分都没有达到A,但我觉得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是质量很高的选修课。

  所以说,如果想在美国大学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不光是英语要过关,还要和学专业课一样下功夫。

  粗略了解了一下国内现在比较流行的“通识教育”,发现所谓通识课就是我们的全面教育课,一个分类里一定要达到多少学分!但是不同的是,国内的课程设置及上课内容让人摸不准到底学的是什么,没有重点,而且范围太广,不利于学生学习。

  本报记者 袁春宇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留学 D0008 在美国上通识课
一节课要看100页书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317BF3[A1-王慧华≈B1-王慧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