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留学
3  4  
PDF 版
· 在多伦多上大学
我给教材“挑刺”
· 伦敦故事
· 在美国上通识课
一节课要看100页书
· 海外院校渐成“高考第二志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多伦多上大学
我给教材“挑刺”

  4年前我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市的一所高中学习,加拿大学生喜欢冰球、高尔夫,这些对我们都是很陌生的体育运动,有时候聊天就没有共同语言,我经常和他们一起去看冰球比赛,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去年,我的学习积分,总分达到了上大学的要求,经过考试,申请,我被多伦多大学录取了。

  在加拿大的大学里学习,有一堂课是“组织行为学精要”,对我触动很大。在这堂课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后,就让同学们来回答,畅所欲言。我原先以为,老师最后总该总结一下,给个标准定义吧,可老师到下课也没给确定的定义。但这堂课给了大家思考问题的兴趣。

  另一堂课对我来说更有意义,是老师讲他写的一篇论文(此论文收录到我们上课的教材里)。课前,我把论文的内容读得烂熟,但没进行什么深刻的思考。上课后,老师首先就提出问题:这篇论文对你来讲哪些内容是新的,哪些论点、论据你同意,哪些论点、论据你不同意,为什么,你是否想做更深入的研究?

  习惯了跟随老师思维的我,绝对不会在预习时想这些问题,只知道记住论文里讲了什么,而且潜意识里,认为老师或书上说的都是对的。哪些内容是新的?第一次读这篇文章,什么都是新的。不同意哪些论点、论据?学生可以不同意老师的观点么?至于我是否想做更深入的研究,则完全由老师来决定。

  这在国内,有哪个教授有勇气让学生对自己编著的教材提出反对观点呢。

  我想对要来留学的学生说一句:大学想收的是用功的好学生,英文程度高并不代表是好学生,在加拿大满街都是英语讲得很好的人,但可不是任何人都能上大学。                藏亚东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留学 D0008 在多伦多上大学
我给教材“挑刺”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259471[A1-王慧华≈B1-王慧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