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时政
3  4  
PDF 版
· 杭州新加坡缔结良缘
· 杭州联姻微软
· 苏州工业园:以4%土地创造全市15%GDP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昨敞开园门,媲美苏州工业园
标志着杭州的工业转型,享受多项政策优惠

杭州新加坡缔结良缘
  本报记者 陈聿敏

  

  虽然全球经济危机的阴云还未散去,但6月的杭州却生机勃勃。植被葱郁、流水潺潺、通透的建筑群……昨天,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综合科技园区雏形展现在杭州人的眼前——由新加坡腾飞集团投资7亿新币开发建设的“新加坡杭州科技园”在下沙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园。

  说起腾飞,大家并不陌生,它开发管理着苏州工业园、新加坡科学园等旗舰项目,杭州科技园成为他们在长三角地区的又一大手笔。

  不怕断电的科技园

  新加坡杭州科技园能否像苏州工业园那样成功?昨天在现场,不少服务外包企业负责人认真地做着考察。

  一家提供金融数据处理外包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了入驻意向,“之前就听说过腾飞集团在园区开发和管理方面很有一套,今天在现场感受后,觉得确实不错”。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技园的各幢楼宇分别以十二星座命名。去年年底首期竣工交付的“LYRA”楼地面共有8层,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目前,已有杭州天玑信息技术、印度山澜集团、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进驻协议。“出租率已达到50%,还有众多潜在租户即将签约入驻。”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方面的负责人透露。

  从“LYRA”的基础设施设计上,能看出它的先进性和人性化。新加坡杭州科技园市场部经理介绍说:“服务外包企业主要依靠网络输入产品和服务,一次断电也许就会使他们损失惨重。”为了避免这类意外出现,“LYRA”楼采用了双回路供电和双路由网络接入,一旦一条线路出现中断,另一条线路能立马“上阵”服务,不影响入园企业的正常工作,“园区内其他楼宇也会全部采取这种‘双保险’设施”。

  起码能容纳三五百家企业

  “到底怎样的企业才能被科技园相中?”不少杭州本土的高科技企业则关心着进驻的门槛。

  腾飞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驻企业需要与我们整个园区定位相吻合。”她表示,园区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80万平方米,以软件研发、工业设计、孵化创业、咨询服务等为主导产业,并将成为环杭州湾区域重要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项目整体完成后,将吸引入园企业300~500家,容纳3万至5万名来自业务流程外包、信息技术外包和研发等新兴服务行业的专业人员。

  “杭州的环境与人才资源,最适宜发展服务外包。”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的软件行业一直发展得很好,以应用型为主,被誉为“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之都”。近年来,杭州服务外包产业更是做得有声有色,正在抢夺高端服务业市场。

  “科技园的开园,将成为杭州工业转型的一个标志。”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一份来自上海浦东的测算显示,承接知识型服务业务的附加值相当于承接加工业务的40倍。

  税收资金都享额外政策支持

  杭州制造将转变为“杭州创造”。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盛成皿说:“科技园将为提高开发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开发区、杭州乃至浙江省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化程度带来新的契机。”根据开发进度,5到8年,将吸引3万至5万名专业人员。

  “新加坡杭州科技园的战略位置很值得一提。”腾飞中国总裁郑永吉告诉记者,园区与浙江省最大的大学城相拥相傍,尽享14所大学和4所信息技术外包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这里每年都有近5万名大学生毕业,为科技园内高新技术产业的租户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持。

  作为杭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主平台之一,新加坡杭州科技园除了能分享开发区“人才蓄水池”的优势外,还可能享受额外的政策支持。开发区管委会专门出台《新加坡杭州科技园发展扶持政策》,从资金、税收、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对入园企业给予全力支持。比如,在最新关于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中,就提到“对于开发区服务外包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符合开发区人才政策规定的,经认定后给予一定的安家补助。其中进入新加坡科技园工作的,补助额度可再增加20%”。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时政 A0005 杭州新加坡缔结良缘 2009-6-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C002E896C[A1-陈聿敏≈B1-王磊];钱江晚报a00052009-06-0600020;钱江晚报a00052009-06-0600021;钱江晚报a00052009-06-06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