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人文·国际文坛
3  4  
PDF 版
· 村上春树国际研讨会之怪
· 奥普拉读书俱乐部 推荐《四大协定》
· 《大洪水》: 天灾是如何 变成人祸的?
· 《融入美国》: 融入还是抵制? 这是个问题
· 《圣坛前的谎言》:伟大婚姻的真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融入美国》: 融入还是抵制? 这是个问题
  《融入美国》是安·泰勒的第17本小说,这或许是安·泰勒探讨得最有深度的一本小说了。安·泰勒把重心转移到文化的冲突上来,而且并没有舍弃掉她对现代家庭日常生活的尖锐描写。小说里处处可见安·泰勒关于个体、隐私和文化差异的细腻洞察眼光。小说首印30万册。

  两个本来没有关系的家庭在巴尔的摩机场相遇了:一对典型的美国夫妇唐纳德夫妇和亚兹丹夫妇一家由此展开了他们的故事。两对夫妇都收养了韩国女婴,他们同时在机场等着女婴的到来,两家由此结下了友情。在领养婴儿到达美国的时候,唐纳德夫妇极力鼓动亚兹丹一家加入欢迎派对表示庆贺。从宝宝1997年到来,一直到2004年,小说不时地穿插进每次的欢迎派对——这个惯例一直保留下来,每年都会举行欢迎派对,两个家庭的关系也越来越好。连思想独立的亚兹丹的母亲玛丽安也受到感染。每次的庆祝活动都逐渐通过他们的交流来展示两个家庭的生活,当然也有差异。尽管小说的视点随着人物在切换,但是玛丽安在这个令人深有感触的故事中一直是叙述和情感的核心。

  两个家庭的友情有时会引起一些麻烦事。亚兹丹的母亲玛丽安在移民美国之前,在伊朗生活了40年,她长期以来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习惯,并且避免被这个新的环境改变,固执己见和爱争辩的唐纳德新近丧偶的父亲戴夫,对玛丽安产生了感情,这个仍然为爱妻辞世感到悲伤的好心男人向玛丽安求爱,玛丽安一下子不知所措,心理防线受到冲击,最后她很不情愿地发现原来在自己的心里或许有一块地方是为新朋友、新爱人以及她的新国家准备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