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9版:每日新闻·市民
3  4  
PDF 版
· 一起来挖挖杭州老底子
· 征集“老底子”
· 民情日记
· 寻觅西湖老景点
· 东家超爱干净 保姆搁不牢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报今发征集令 社区市民快行动——
一起来挖挖杭州老底子
你“挖”出的老地名、老物件、老故事……统统告诉我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汪永春

  

  搜集老故事、老地名、老物件……杭州新华坊社区有个居民自发成立的“五老工作委员会”,委员们四处走访搜集,力求把有关自己小区的老底子来个一网打尽(本报昨天A9版报道),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挖出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报道见报后,许多热心市民和社区主任打来电话,“我们身边也有好多杭州老底子的东西呢。”还有一位刚刚搬到新华坊居住的居民格外惊喜:“原来我每天走过的这些小弄堂还有这么多名堂呀!钱报能不能给我们多介绍介绍。”

  新华坊老底子故事真不少

  “杭州是个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几乎每条小巷小街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动人故事,现在流行什么哈韩,哈日的,可不能把身边老底子的东西就这么给丢了,得给子孙们说说,让他们也了解了解这些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新华坊老地名挖掘会的孙阿姨说。

  孙阿姨说,老地名挖掘会会员们的挖掘办法五花八门,有上网查找的,有走访小区老人的,有查阅各种书籍的。

  “除了纪念褚遂良的助圣庙巷,我们这里还有很多有故事的小巷。”孙阿姨娓娓道来:岳家湾,相传岳飞昭雪后,他的子孙就住在这里。

  新华坊小区还有条老巷叫叶面巷,巷子里的名字始于元代,据说当年巷内住着位高明的残疾棋手,姓叶。左臂残疾的他平时以卖油为生,闲着的时候在戏院下棋,不管是棋艺高超的还是棋艺平平的人都可以和他对弈,但最终都是这位残疾棋手获胜,大家都称他为“叶折手”。

  身边的老底子我也来说说

  “我家旁的老底子也很多啊,仅水星阁就有好多故事啊。”浙大御跸社区的仓修良是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仓教授等不及要说说身边的杭州老底子了。

  仓教授从事中国史学研究已经40余年,他是目前国内史学研究的资深专家,同时,对杭州的坊巷历史也颇有研究。

  “水星阁一带,过去的风景可与孤山媲美。”和记者说起这一带的历史,仓教授颇为自豪。“水星阁一带在南宋时曾是当时名将张俊的孙子张鎡的私家花园。后来,在水星阁周围又广植梅花,冬春时节,梅花盛开,游人前来观赏梅花,非常热闹。”

  “至于水星阁,则是建造于明朝中叶以后。”仓老告诉记者,这一建筑建在当时的白洋池上,有三层,阁中供着罗佛,到清康熙年间,康熙南巡,在阁东还有康熙时的碑。因为时代久远,水星阁一带古迹渐渐偏废,乾隆年间,有个叫徐吉峰的官员,又花了很多钱,重新修复了水星阁一带的古迹。“水星阁一带直到清光绪年间,风景甚美,仍是一些文人雅士相聚品茶吟诗之处。”

  还有一位读者来电说,他曾经认识百年老店边福茂老板的后代,但十年没来往了,现在希望借钱报这次征集的机会,听听她讲老底子的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