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0版:天下·双语
3  4  
PDF 版
· 天空的极限
· Where the Future Is a Dead End
· The Death of Abu Mousab al-Zarqawi
· Can business be cool
· 生意也要“冷”着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天空的极限
航空旅行正在成为迅速增长的温室气体来源
  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双层客机A380 上个月降落在了希思罗机场,以验证伦敦这个主要机场是否能承受这种新式的、计划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营的550座级别的客机。对于制造用于该型飞机的特伦特-900型发动机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说,A380上所装备的4台特伦特和任何喷气发动机一样清洁和高效,并能产生“相当于3500辆家庭轿车所能产生的动力”。简单的计算可以算出,运送一个乘客需要相当于6辆以上轿车。

  进一步计算可以算出:就能量而言,飞一架满载的A380相当于地面公路上14公里(9英里)长的车队。这还是一架飞机的规模。空客公司预计,在今后20年时间里,将有1500架这样的飞机投入运营。到那时,飞机的总数将有望翻倍,达到22000架。单是超级大型客机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就将达到500万辆轿车排放的水平。

  这似乎无法与每年下线的6000万辆汽车和已经在世界各地公路上跑的10亿辆汽车相比。但是轿车每天差不多用一个小时,而远程客机每天至少飞10个小时并燃烧免税的、高辛烷的燃料,在大气层最敏感区域排放数亿吨的二氧化碳气体。

  对于全球变暖,尽管航空业相对来说是个小排放源,但是它的增长速度却是最快的。有证据明确证明,喷气发动机排放的废气,包括留在云层里的条痕,即所谓的“尾流”的破坏作用特别大。因此,航空业正在日益引起环境保护主义者和政客的关注。在各种各样的争议中,给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封顶以及排放额度交换可能不久就会被采用,以控制飞机的废气排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